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18: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为全球增长融资”分论坛上发言实录。

  主持人Stephen Engle:大家下午好!大家来参加下午的会议,我在此表示热烈的欢迎!我是在北京的彭博新闻社中国事务记者。十几年前我在沈阳教英文的时候,坐火车来大连玩,现在我回到大连,发现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可以说是这一年当中在中国,至少是彭博大量报道的一个主题,就是如何为全球增长提供融资。去年天津达沃斯会议正好是全球金融危机的高峰时期,雷曼兄弟倒台,很多人都觉得世界末日已经到了。

  我带来一本周刊,这里把手指交叉起来的意义是“祝自己好运”。现在在华尔街,仿佛是一切坏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一年前房市、股市到处都是泡沫,但是一年后的今天我们是不是又老路重走,重新犯了过去的毛病呢?我们今天就来探讨这些问题。

  李扬:我们看到这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对世界实体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还没有看到我们预想的目标。我们向市场投放了很多贷款,增加了很多货币供应,对实体经济不产生很强的影响,势必会对资产产生很大的影响,所谓的资产泡沫问题可能就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被讨论到了。

  各国货币当局都在提到这样一个问题,但是至今答案并不统一。经过这次危机,以及这些年的看法,我们可以看到对待资产泡沫问题,直接在市场上进行控制,恐怕是没有效果的。重要的是要对于参与资产市场的这样一些机构、个人资产负债表进行控制,这也是我们此次危机中最惨痛的一个教训,就是不希望有太高的杠杆率,不要让人们借钱进行资产市场中的炒作和投资。这一方面,我们的货币当局和监管当局已经注意到了,要从投资者的资产负债表上看他们的投资行为,而不是直接看他们的投资结果。

  已故货币学家弗雷德曼所说的,我从来没有看到谁用别人的钱比用自己的钱更当心。他说的是有道理的,我们今天控制资产泡沫,就要从资产负债表来进行控制,而不是简单的控制股市和房市。我先说这一点。谢谢!

  主持人Stephen Engle:李教授您有没有补充?

  李扬:现在市面上流传很多故事,认为中国的资金流到了股市和房市,有两个问题要区别开来。一个是它用自己的钱来买房,第二是用银行增加贷款的钱来买房,如果是前者我们就要鼓励它,这是可以自由选择的,如果是取得的银行贷款进入股市和房市,我们就要严格控制。应该说我们有一些控制的方法,对贷款项目追踪检查都有。社会上有些流传,对于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资金量的估计,这些大部分都不充分,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用银行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情况还不多,从我们管理的角度来说,危险还不是很大。

  主持人Stephen Engle:中国现在还是一个通缩的环境吧?

  李扬:我们的资产市场和传统商品、劳务价格走势的差别确实是一个挑战。我们注意到20年前日本政府就面对这个挑战,目前美国和欧洲也面临了相同的挑战,中国面对这个挑战也有十几年的历史,如果很好的解决,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总的探讨路子还是从监管层面的,至少现在在中国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是分开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着力点也不太一样,大概能够通过货币政策来调控一些我们认为不适合的现象,效果不明显,我们可以通过监管来实现。最近全球都在讨论宏观审慎监管的问题,大概有300多个指标,10天以后我还会来大连和IMF专家讨论这个指标及对中国经济适用性的问题。如果货币政策提高利率、降低利率现在已经基本不解决问题了,那么就需要在审慎监管方面做文章。而且我想各位也会注意到,过去监管是置于微观层面的,现在叫做宏观审慎监管,把监管问题提高到宏观层面上,这是一个可行的办法。谢谢!

  现场提问:请问李扬教授,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正在消除,中国经济也是处在复苏的途中。那么请您预计一下,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第四季度中国宽松货币政策是否会改变,比如说加息或者是高存款准备期这样的预期。

  李扬:首先涉及到一个形势判断问题,多数人都同意危机下滑趋势是存在的,但是对它是否从此止住了复苏之路,还是不确定的。我个人的看法是下滑趋势是制住了,但是可能会在比较低的水平上维持一段时间。因为现在我们还没有找到能够刺激和引导包括中国经济在内全球经济的新因素,现在全球都在探讨。如果说是这样一个判断,对于宏观政策的态势一定要有一个答案,因为政策是因形势而变化的。G20会议之前,全球包括中国很多媒体都在预测,认为这次应当讨论宏观政策的转变问题,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会上大家都宣布刺激性的宏观政策,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继续维持。我想在相当程度上基于这样的预期判断。如果是这样的话,下半年货币政策大规模调整的可能性就不大了。当然我这里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微调是肯定的,而且微调在过去就已经发生了。刚刚我在会议之前很多记者提问我时,我说大家不妨观察一下前八个月货币政策的操作。前八个月我们的利率没有变化,但是大家所关注的利率,指的只是官方确定的存款利率的上限和贷款利率的下限。但是在中国的市场中,发挥作用的利率很多,比如说我们有同业拆借利率,有回购利率,这些利率变化很大。在官方利率没有发生变化时,这些利率在发生变化。另外看官方利率,现在我们对官方利率给了一个所谓的基准,同时大家给了一个围绕基准可以波动的范围,于是你要观察中国利率的走势,还要看在这样一个范围内,商业银行怎么选择。我们看到1-8月份商业银行先是选择下浮,现在选择向下浮的少了一些,也就是说大家关注的几个利率指标不发生变化,市场上几个对金融、对企业、对个人产生影响的利率也会发生变化,基于这样的操作格局,我认为下半年不会有特别重大的事情发生特别大的变化。

  现场提问:大连在前不久明确提出了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除此之外明确提出了要建立区域性经济中心。我知道李扬先生是国家金融界的权威专家之一,能否请您解释一下,大连提出这样一个目标,是否具有一些比较优势?

  李扬:老话说,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对大连和沈阳我没有进行过调查,无法做出评论。这些年来我对国家很多城市提出建设金融中心的问题进行过一些研究,我这里只能说一些一般性的看法,很难对大连做出非常针对性的评论。在现在网络经济时代,金融中心并不完全依赖于物理条件,因为在网络经济条件下,金融中心恐怕不只是一个,尤其对中国这种国家来说,它分成非常明显的有区别的几个部分。对于每个部分来说,有一个相对集中融资的中心,也是很必要的。在这个意义,我觉得中国会有若干金融中心存在,但是这些中心不会像是过去全球来看,纽约、伦敦、有排他性,有了它们其他就不能发展,这种情况不会存在。但是每一个都会发展它自己的有特色的金融中心。

  我注意到2005年中国《经济学家杂志》评选出了全球最有活力的10个金融中心,这10个里面有7个是新的,包括法国旁边有一个小岛也是金融中心,包括像悉尼,悉尼过去金融并不突出。所以这些世界上发展的新模式,也可以昭示中国,只要我们创造出特色来,它就可以在我们这个地域意义上是一个金融中心。刚才你讲到了大连是航运中心,如果能够和航运物流密切结合,为航运物流提供专业的融资服务,从而吸引中国乃至全球的航运业来这里,它就成为一个具有大连特色的金融中心。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