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李扬:控制资产泡沫非简单控制股市房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15:58  新浪财经
社科院李扬:控制资产泡沫非简单控制股市房市
  9月10日至12日,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亚洲“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新浪财经做现场全程报道,以上图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为全球增长融资分论坛上表示,我们今天控制资产泡沫主要是从资产负债表的层面上进行控制。而不是简单地说调控股市和房市。

  以下为实录:

  李扬:只讲泡沫问题是非常复杂也比较难讨论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全球金融危机在美国就是从资产泡沫开始的。这次4万亿的刺激计划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影响,但还没有达到具体的目标。我们向市场上投放了很多的贷款,增加了很多的货币供应,对实体经济如果不产生非常强的影响的话,它势必会对资产市场产生影响。我想,所谓资产泡沫的问题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谈到的。但是,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说,我们面对资产泡沫该怎么办呢?我作为一个研究者看到的文献至少已经讨论了30年了,各国货币当局也反复被提到这样的问题,就是各国货币当局要不要对资产泡沫产生行动,迄今为止答案并不统一。但现在我们通过这次危机,并且经过这些年的探讨,我们可以看到对待资产泡沫问题,直接在市场上进行控制恐怕是没有效果的。重要的是要对于参与资产市场的机构和个人的资产负债表进行一些控制。这也就是这次危机中我们最惨痛的一个教训,就是不要太高的杠杆率,不要让人们借钱进行资产市场中的炒作或者是投资。这方面我们的货币当局以及我们的监管当局已经注意到了,就是要从投资者的资产负债表上来看他的投资行为,而不是直接看他的投资结果。因为就像已故的货币学家费德曼(音)所说的,“我从来没有看到谁用自己的钱比用别人的钱更当心”。他说的是同样的道理,我们今天控制资产泡沫主要是从资产负债表的层面上进行控制。而不是简单地说调控股市和房市。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