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公司朱云来:政府应明确管理银行贷款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15:55  新浪财经
中金公司朱云来:政府应明确管理银行贷款投资
  9月10日至12日,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亚洲“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新浪财经做现场全程报道,以上图片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裁兼CEO朱云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在“为全球增长融资”分论坛上表示,个人和机构通过借钱来投资的方式可能需要有更明确的管理的框架,政府应该有更为清晰的系统性的框架,具体的细节和投资的选择判断应该留给个人和商业机构自己来决定。

  以下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发言实录:

  朱云来:就像李扬教授所讲,它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很多人觉得我们思想增长,但是你投资在短期能够把生产活动保持,使得产值能保持,但生产的东西能够不能够带来未来的效益是一个问题。所以说仅仅保持产值而不是有更大力度的结构调整,我们长远的问题不太容易解决的。这个问题甚至会更恶化。这是从投资和经济的速度的角度来讲的。

  从资产的泡沫角度来讲,跟货币发行量是很有关系的。另外中国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讲,它的投资的方式也很有限,在大量的货币发行的背景下,要找到一个能够相当于平衡潜在通胀的压力的投资方式确实也很难。但是我觉得我同意李教授讲的,首先从机构也好、个人也好自己通过借钱来投资的方式可能是需要有更明确的管理的框架的。比如说大家都在买房子,后来我们发现其实中国的人均住房已经平均到每人30平米了,中国有一个新的评价,中国从人均的财富水平是中下等的国家,对这样的一个国家,可能人均30平米的住房,农村略高一点,城市略低一点,也说明到了一个相当的水平了。如果这个房子100万一套,花30万从银行借70万,再涨30%,可以用你的30万去赚一倍的话,这个问题因为有这样的房子升值的预期,这样大家就更会这样来走了。所以这机会是一个恶性循环,可能买房子的人并不需要房子,而真正需要房子的人因为市场的结构不合理,他们需要的小户型反而是没有,这些问题都会在各种层面上助长了资产的泡沫。

  我个人认为,首先政府应该有更为清晰的系统性的框架,在这个框架内,政府主要是控制宏观的比例关系。在具体的细节和投资的选择判断应该是留给个人和商业机构自己来决定。政府对他们管理的条件是要有足够的风险管理,有一定的补偿机制,如果说你做得不好,你需要破产,破产需要其他的清理程序。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