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15: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在“全球衰退与发展中国家”分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沙祖康:总之一句话,今后这么多年的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的相互依存,一家出事大家倒霉,穷哥们倒霉更大。第二,国际监管需要加强,特别是国际金融机构需要改革,这是我的意见。

  现场提问:请问沙秘书长,现在哥本哈根会议只有几个月时间了,现在欧盟国家已经提出对发展中国家提出100亿美元的援助,当然这和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在减排目标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还是不小的。那么请问沙秘书长,在最后几个月的冲刺阶段,各方能够平衡利益方面的关系,最后达成一个协议?

  沙祖康:如果我要是知道答案的话,我就会获得诺贝尔奖了。应该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立场目前是尖锐的对立,而且这个僵局到现在为止没有看出任何被打破的希望。缓解是气候变化需要解决的问题,融资和技术转让是解决第一、第二个问题的直接手段,刚才张晓强先生也谈到了这个问题。根据联合国和巴黎目前的规定,气候变化本身原因造成是因为发达国家工业化造成的,规定上讲得很清楚,必须要建立共同的责任,这是一个原则,这个原则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是同意的,但是现在都在赖帐,说是同意这个原则,大家共同都赞成,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上,发展中国家要做贡献,发达国家也要做贡献,但是发达国家必须要带头,要出钱,要出技术,发展中国家也应该要约束,国家应该采取行动。考虑到气候变化这个特点,它是没有边界的。

  主持人Gideon Rachman:非常抱歉不得不打断您的话。因为这个话题实际上和我们的主题还不是完全直接相关。非常感谢您!您还要最后的总结一下吧。

  沙祖康:我还有一点要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必须要共同合作,找到一些共同点。我相信我们肯定是能够做到的,像可再生能源,在增加能效方面,植树造林方面,这就是为什么秘书长提议召开一次会议,大家也都愿意参加这次会议,如果各国领导人都能够做出承诺。希望哥本哈根会议能够成功。

  主持人Gideon Rachman:当然我们希望和拉丁美洲的关系能够处理得更好。那么关于环境的问题,请沙祖康先生谈谈。

  沙祖康:刚才提到的问题实际上并不矛盾,我们首先要发展,如果没有发展其他的问题都无从谈起了,我们也无从解决环境问题。同时,当你发展的时候,必须要充分的考虑环境保护的必要性。第三,你可能认为这两者是有矛盾的,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也进一步应用到发展过程中来,所以我们可以既发展,同时又不需要牺牲环境,以一种绿色发展和增长的方式。另外也可以使用清洁能源,让我们进行发展,同时又是保护环境的。我觉得整个世界正是延着这么一条道路前进。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