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chiro:危机中存在机会 有足够资本保证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12: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夏季达沃斯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兼集团管理委员会董事长James J.Schiro在大萧条的教训分论坛上表示金融危机中仍有机会,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收购了友邦保险在美国的个人业务,有足够的资本保证生存下去。

  以下为James J.Schiro讲话实录:

  我很早就知道了不管是去哪里,去拉斯维加斯还是去澳门,都需要一点好运气。但是在这里我们要进行一些准备,2002年我们就要进行这样一些准备,在我到苏黎士的时候是2002年,那时候金融界已经很乱了,我们就不得不想想该怎么办,这种和客户的沟通和交流非常非常重要。我去见我们的客户,我向他们保证说一定会保证对他们的金融服务,他们当时正在进行改革,所以很欢迎我。但是金融服务领域中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口碑,人家是否信任你?这种口碑和信任程度非常非常宝贵的,而且一定要珍惜,一旦破坏以后很难重新建立。所以,金融服务领域现在就面临了这么一个大的困难。这表现在你的资产负债表的好坏上,不管你是一家银行还是像我们这样的一家保险公司,大家都会看我们的资产负债表的质量,到期还款能力有多强。

  在我刚到苏黎士的时候就注意到这一点,当时我并不理解我们的风险都集中在哪里。2002年、2003年那段时间并不知道我们是否平衡了投资和负债,所以当危机一爆发时,我们就想到了这一点。2007年出现行业中一些巨头,特别是做了大量金融产品投资的公司开始有很惨重的损失时,我们就立即去研究自身的风险集中在哪里。我们设立了一个每周向我汇报风险的全球网络,我们要做到的就是保护我们的资产。所以,当危机开始爆发时,我们开始控制我们的成本。我们也是一个人力密集型企业,我们去寻找一些新的机遇,我们希望进入世界5强,当时我们排名世界第8、9左右,当我们的竞争对手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能够吸引他们的人才,这样可以进入更多的市场,扩大我们的收入。当然大家可以上保险的资产减少了,所以我们总的收入,主要市场一直在停滞,没有增长,但是新兴市场却有大量的投资,我们还在想办法提高我们的价格,因为我们要为我们承担的风险做正确的定价。所以我们做到了连续26季都盈利。雷曼兄弟崩溃以来,我们先后三季利润提高了,我们并不认为这是运气好,而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 最后一点,我们要做到透明沟通,这至关重要。不确定因素和不确定性,在发生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注意,我们第一要消除不确定性,我们要注意和客户沟通,提醒他们经济状况是怎样的,我们的偿付能力有多强。我们在网站上推广自己,员工也在使用这种非常有力的沟通工具,我们要让所有人知道,危机我们已经事先想好了,同时管理好客户的危机。我们要尽量做到沟通,回头来看,我们认为危机中有机会,一方面可以保护自身,同时我们收购了友邦保险在美国的个人业务,我们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收购的,所以再次提醒业界,我们有足够的资本保证我们可以生存下去。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