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壳牌与神华暂停宁夏煤制油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王康鹏 高永钰

  经济复苏的暖风,依然吹不开颇受争议的煤制油项目。

  昨天,壳牌和神华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考虑到油价和项目投资的经济性,已经暂停了宁夏煤制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项目何时能开建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昨天,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和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在北京金融街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开发更先进的煤气化技术,同时探讨应用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的可能性。

  在此前的2006年7月11日,壳牌和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在银川签署联合研究协议,双方将采用壳牌的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共同在宁夏开发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还将在宁东煤炭基地共同研究建设一座日产油品及化工品7万桶煤炭间接液化工厂的技术和商业可行性。

  依据双方的合作计划,预计3年内完成基础研究工作并开展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约60亿美元,由中方掌握控股权,具体股份比例在今后谈判中确定。该项目如果按期推进,将是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煤制油项目之一。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壳牌中国集团洁净煤业务董事石晓丽表示,双方经过一段时间的前期可行性研究后,发觉在现在的油价水平下考虑到项目的经济性,目前还不能马上开展这个项目,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开始,看市场的发展情况来决定。

  上述说法得到了神华方面的确认。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秀章说,煤制油项目对油价的依赖性很强,同时跟项目所在地的煤质情况、市场煤价情况都有关系。“在做完项目研究后,双方认为暂时放一放这个项目是合适的,什么时候启动双方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不过吴秀章同时表示:“至于煤制油的成本、利润多少,涉及到企业秘密不便透露,但在现在的煤价水平下,如果国际油价维持在65到70美元一桶,按既有的设计条件运转下来,直接液化项目是能够盈利,至少不会亏损。”

  煤制油是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化学加工过程,生产油品和石油化工产品。根据化学加工过程的不同路线,分为间接液化和直接液化两大类。此前发改委曾多次“叫停”煤变油项目,目前只许可神华的内蒙古鄂尔多斯直接煤变油、宁夏宁东的间接煤变油两个项目作为示范项目运行。

  虽然昨天壳牌与神华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不涉及到具体项目,但实际是为宁夏煤制油等项目的进展寻求更优化的技术方案。“我们今天跟神华的技术合作,适应的范围一个是煤气化,一个是煤化工,就是希望能把煤制油的效率提得更高,使项目可靠、更长期地运行。”石晓丽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