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乐观预期8月信贷超7月 重点仍在优化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信贷天量增长趋势已成,当前重点在于信贷结构优化

  沈易安

  对于尚未公布的8月份信贷数字,市场情绪普遍乐观。

  各方预测的数字,从早前的不足3000亿元,逐步上升到了3200亿、3500亿元,最新的说法甚至达到3700亿元。如果该预测确实,则8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将高于7月份的3559亿元。

  8月新增贷款或超7月

  “贷款并没有降下来,”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人士对CBN表示,“其实对今年来说这是一件比较好的事情,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指导下,保持了信贷的正常投放。”

  本月初有消息称,8月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1658亿元,新增贷款总量与7月相当,如剔除贴现因素,新增量并不算低。而若按照上半年四大行撑起新增贷款半边天的局面来看,8月的新增贷款也将非常可观。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指出,上半年国有银行的新增贷款占比较高,但二季度过后股份制银行也开始发力,如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近期贷款增速较快,这些将会使得8月新增贷款总额较多。

  目前来看,8月新增贷款超预期似乎已经成为了业内共识。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指出,预计8月份信贷投放为3500亿元左右,信贷增长33.8%,基本和上月持平。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林松立也指出,8月份信贷即使不反弹,9月份也必定要反弹,而且反弹的力度还很大。

  林松立认为:“7月份的信贷投放,是各个商业银行考量上半年非理性投放后的暂时理性回归,然而商业银行追求规模与短期效益的内在特质不会改变,只要货币当局不竭力‘窗口指导’银行的非理性行为,商业银行仍将在下半年调整信贷结构的同时,尽力追求贷款规模最大化。”

  而从历史数据来看,8月份的新增贷款也较7月份容易出现反弹。根据Wind统计,除去2008年因为经济下滑导致贷款需求下降外,在2002年以来的6年时间内,银行均在8月份加大了贷款投放力度。

  此外,下半年贷款的增长也存在推动因素。中国人民银行在《200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指出,下半年新建投资项目将陆续下达,正在建设的投资项目存在大量后续贷款需求,房地产市场资金需求可能继续上升。这些贷款需求将继续推动商业银行投放信贷。

  不过,贷款增长也会存在一定的抑制因素,从而使得一些银行贷款出现下滑。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就透露,该行8月新增贷款环比负增长。

  重点仍在优化结构

  “今年的信贷增量基本将保持天量,下降基本要到明年了。”上述国有大行人士指出,“当前的重点在于信贷结构的优化,保证贷款质量。”

  信贷结构的优化,一方面体现为票据融资占比的下降和中长期贷款的上升。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上半年票据融资增长一度超过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最高达约40%。不过,随着二季度以来各地投资项目落实,大量票据融资被置换成中长期贷款。目前,票据融资的占比已经下降到19%,而中长期贷款占比已经高达57%。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称,票据融资占比较高导致贷款总量的虚增,其实并不能算作真正的贷款,只是计算口径将其包含在内。而目前中长期贷款的回升,则代表更多的贷款进入了项目中。

  而信贷结构的优化,另一方面还表现为贷款分布的调整。据了解,当前情况下,大项目、大客户贷款额度的获得较为困难,而中小企业贷款却没有贷款规模限制,这使得不少银行从竞争激烈的大项目转投中小企业信贷。

  此外,部分银行在不同产业的信贷投放上也更加理性,选择一定比例地退出制造业贷款,以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和项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