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呼吁各国继续实施刺激政策确保经济恢复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07:42  中国政府网
 9月4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左二)、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左四)、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右四)和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右二)等在会前合影。当日,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伦敦举行。会议就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四国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第三次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议题及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 新华社记者 曾毅 摄
  9月4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左二)、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左四)、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右四)和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右二)等在会前合影。当日,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伦敦举行。会议就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四国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第三次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议题及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 新华社记者 曾毅 摄

  新华社伦敦9月4日电(记者陈文仙 康逸)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4日在这里表示,各国政府必须加强合作,继续实施所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经济的恢复增长。

  谢旭人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由于各国普遍采取了金融救助和经济刺激计划,全球金融和经济形势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不少经济指标都出现好转。尤其是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实体经济出现了触底趋稳的迹象。

  他强调指出,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还没有结束,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还不足,特别是全球贸易大幅减少,很大一部分企业还面临生产经营困难,失业率高企,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仍处于下降状态。

  谢旭人说,虽然全球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积极变化,但是这种变化的基础并不牢固,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和配合依旧非常重要,只有实施好这些政策措施,才能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同时,必须坚决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为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他还表示,发达国家要进一步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主要储备货币的国家要保持货币币值和汇率的稳定,为经济恢复增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虽然反周期经济政策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现在考虑撤消这些措施可能还为时尚早,决不能向市场发出错误的信号,经济增长依然是各国目前所面临的首要任务。

  印度财财政部长穆克吉说,在实施一系列有效的、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措施之后,印度有望今明两年实现6%-7%的经济增长。要恢复到以前的高增长,需要一个稳定的市场,需要国际贸易继续保持开放,同时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俄罗斯财长库德林表示,俄罗斯在遭受金融危机的严重打击后,经济大幅萎缩,为此俄罗斯明年仍会保持经济刺激计划,进一步推动需求。他说,“退出战略”是必然的,但现在不是时候,即使实施“退出战略”,那也只能是逐步的、循序渐进的,只有在各种刺激措施完全发挥作用取得成功的时候,才是谈论“退出战略”的时机。

  “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日在伦敦举行,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率中国代表团参会。会议就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四国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以及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了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要求保持反周期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可持续性

  新华社伦敦9月4日电(记者陈文仙 王亚宏)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日在伦敦举行。与会者一致认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从本国国情出发,继续实施反周期财政和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可持续性,加强国际层面的协调,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潜在经济风险。

  会后发表的公报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出现了积极迹象,危机谷底可能已经过去,但断言危机结束还为时尚早。全球经济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持续复苏需要更加稳固的基础。近期经济的好转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国政府采取了力度空前的应对措施。

  “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认为,与以往危机不同的是,在此轮危机中,新兴市场国家展示出很强的适应能力,帮助世界经济吸收消化了贸易下降、信贷萎缩及需求减少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在经历了几个季度的衰退或减缓之后,经济增长已经走上正轨。

  他们同时要求采取更多措施,帮助众多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应对危机带来的威胁。他们表示,由于这些国家缺乏应对重大危机的能力和难以适应全球经济新格局,其发展进程可能进一步延缓。

  公报指出,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对全球经济的持续、平衡增长至关重要。全球经济的包容性增长,不仅关乎基本公平的实现,而且对世界经济和政治稳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公报说,保护主义仍是全球经济的一大现实威胁,应努力避免各种直接或间接形式的保护主义。正在进行的金融监管改革不应阻碍跨境资本流动和投资,否则将危及世界经济的复苏。各国政府应当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圆满结束,争取获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公报呼吁建立一个稳定、可预期的国际货币体系。世界需要公正、公平、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为了提高全球经济应对危机能力,不能错失改革国际行为规范、规则和治理结果的良机。

  “金砖四国”承诺,会继续致力于改善本国的金融体系,同时加强金融监管国际合作,包括在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其他标准制定机构下的合作。与此同时,它们希望所有二十国集团成员都能加强其金融体系改革,避免倒退至宽松的金融监管模式和监管不足阶段。关于非合作辖区问题,四国认为要用健全的定性标准、而非肤浅的量化措施来判断信息共享程度,从而妥善解决此问题。

  此外,公报还提及了将于今年底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金砖四国”重申《公约》应当作为气候变化融资国际谈判的主渠道。有关气候变化融资的讨论应与《公约》、《议定书》和《巴黎行动计划》的原则相一致,特别是要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相一致。

  “金砖四国”呼吁重点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分配

  新华社伦敦9月4日电(记者王亚宏 陈文仙)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4日在伦敦举行,会议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重点应放在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质性转移份额和股份。

  会议发表公报称,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对于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和平衡发展至关重要。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而言,影响两机构合理性的问题主要是份额和股份的不公平分配。“金砖四国”提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转移7%和6%的份额和股权,以保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享有平等的投票权,这样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两机构中占有的总体份额与其在世界生产总值中所占份额大体持平。

  “金砖四国”在公报中重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应按照公开、择优的原则选拔管理层。下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世行行长均应按照这一原则进行选拔,而不应受限于地域。与会方也支持调整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以及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的组织结构,以实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更加充分的代表性。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面,“金砖四国”不赞成讨论成立一个具有投票权重的决策体——部长级理事会,来取代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认为在尚未对该组织现行投票权进行改革的情况下,这样的理事会将会比基于共识的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更加缺乏代表性。

  “金砖四国”欢迎在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能力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并重申应通过临时性措施完成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达成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尽快增资任务,而不应对2011年1月以前完成的下次份额审议工作构成任何影响。四国认为,发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票据或债券是该机构在不影响份额改革进程的前提下完成快速增资的最佳方案。四国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补充800亿美元资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一个以份额为基础的国际机构,未来仍将如此。鉴此,四国建议下次份额审议时应考虑至少在现有份额数量的基础上增加一倍。

  在世界银行改革方面,公报认为世界银行业需要对其资本金状况进行审议,以便有效地完成其在经济,尤其是在贸易融资方面反周期调节的任务,实现其长期的发展任务。此外,世行还亟需尽快放宽单个借款国上限,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

  “金砖四国”注意到世行需要在扩大资本金基础的同时提高治理结构的效率和透明度。它们提议进行选择性增资,如有必要可同时进行普遍增资,以进一步加强该机构的贷款能力。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