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高法明令冻结黄光裕夫妇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01:2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李 冰

   杜娟聆讯前仍公开出售房产引争议

   故事仍在继续,但已物是人非。

   黄光裕未来命运未定,但引用曾热播的电视剧《潜伏》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十分贴切。

   ——“有一种成功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黄光裕当年对地产的“痴恋”疯狂占领,现在看来此举更像是让他进入了一个“珍珑棋局”。

   早前,香港证监会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要求除了十万元或以下的讼诉费用外,禁止黄氏夫妇及名下两间公司处理或转移在香港的超过16.55亿港元的资产,包括起诉状列出的持有股票以及名下的户口。

   然而近期,黄光裕妻子的一处私人7300万港的房产即将遭转让。

  以何名义转让香港房产?

   香港高等法院有关黄光裕案件的聆讯将于9月8日进行,但在未聆讯前,此事有了意外的发展。

   据香港媒体报道,由黄光裕妻子杜鹃私人持有的浅水湾道56号的房产,有人已经出价7300万港元洽购,可能会在短期内成交。

   资料显示,该房子是2005年10月以5500万港元价格购买,若最终成功卖出,账面可以盈利1800万港元,4年升值33%。该房产面积3236平方尺(约为320平方米),有2个车位,若以7300万港元计,每平方尺约为2.3万港元,属目前市场价格水平。根据香港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该房产以杜鹃私人名义持有,2006年2月由恒生银行负责承做按揭。

   而早前,香港证监会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要求除了十万元或以下的讼诉费用外,禁止黄氏夫妇及名下两间公司处理或转移在香港的超过16.55亿港元的资产,包括起诉状列出的持有股票以及名下的户口。此外,他们还被要求在7天之内向香港证监会交代任何价值超过5万港元资产的详细资料,以及过去两年买卖国美股份的情况,否则将会被检控。

   根据起诉状显示,直至7月31日,黄光裕透过ShinningCrown和长域2间公司,持有国美股票48亿多股。直至4月底,杜鹃则透过另外2间公司,持有2亿多的国美股票。2人合共持有逾50亿股。

   既然香港证监会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要求除了十万元或以下的讼诉费用外,禁止黄氏夫妇及名下两间公司处理或转移在香港的超过16.55亿港元的资产,那么上述房产虽然属于杜鹃私人财产,是否属于上述16.55亿资产范围内呢?

   “所谓的资产肯定是包括其不动产的,房产自然在其中。”一个业内知名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自己的看法。

   那么在还没有聆讯的前提下,其妻子是否有权利提前处置?

   “既然香港证监会已经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要求他们夫妇禁止处理或是转移16.55亿的资产,虽然还未聆讯,那么理论上她(杜鹃)是不能以私人名义再转让其名下房产的。是否是别的什么人或是原因那就不得而知了。”上述业内知名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自己的看法。

   那么是谁动了黄光裕其妻子杜鹃名下的房产?到底是杜鹃主动出售还是由于其他原因遭受被迫转让?有待于考证。

   而国美官方对黄光裕夫妇相关事情等不作评论。

  昔日地产帝国正在倾斜

   在黄光裕夫妇被香港证监会起诉,并导致其16.55亿港元资产被香港高等法院冻结后,国美电器连发两则公告撇清与大股东的关系,但黄光裕胞妹黄秀虹,却必须在鹏润地产的资产清理上继续前行。

   在黄秀虹上任后,建国大酒店是其第一个完全转让的项目。在这次转让中,鹏润地产约损失1亿元。

   据媒体报道,鹏润地产旗下最大的地产项目——国美商都,将在8月底以60亿元的价格正式对外转让,而其在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块一级开发土地,也将溢价50%转让给大连的一家地产商。

   而被业界评为“地产毒药”的国美商都项目,则是鹏润地产需要处理的重点项目。由于总开发面积超过55万平方米,国美商都要在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接盘者并不容易。

   按照公开披露的消息,2005年,国美置业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竞得国美商都地块。该地块地上规划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地下4层面积20多万平方米,总地价为8亿元。此后,该项目的定位不断变化,到现在还未进入正常营业状态,距离国美拿地已经有4年时间。

   但在此传闻不久以后,鹏润地产高层给予了否认。

   “目前国美商都还未确定是否出让。”他同时表示,目前公司内部对于出让该项目还未形成统一意见,公司内部有不同的声音。

   黄光裕虽然早在1996年就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但其实际进行操作的住宅地产项目并不多。

  2008年5月,鹏润投资曾计划将鹏润地产借壳中关村,当时,鹏润投资拟向上市公司注入价值约180亿的产权明晰的房地产项目,包括了重庆解放碑国泰广场项目、重庆鹏润蓝海住宅项目、大康国际鞋城项目、金尊大厦项目等,涉及住宅、商业和酒店的开发以及土地一级开发、土地综合整理等。这些一级土地,大部分由黄光裕在2006年至2008年获得。不过,鹏润地产借壳中关村计划现在仍然没有下文。

   “现在中关村跟鹏润地产联系并不是很紧密了。”记者联系到一个接近中关村及鹏润地产的人表示。

  “托孤公主”黄秀虹能拯救国美?

   此前,鹏润地产总裁王军曾表示,2009年初,鹏润地产在上海、无锡都拿了地,沈阳一个地块也快要谈成了,三个项目总体量有100万平米。与此同时,鹏润地产还在北京朝阳区谈判两个地块,一个是20万平米,另一个是30万平米。

  王军对外称,鹏润地产是要继续做下去的。但其业务重心,已由占用资金较多的一级开发土地和商业地产,转向资金回流更快的住宅项目。

  显然,对于地产业务,黄光裕在被调查前就有了明确的判断,那就是,放弃资本型地产模式,集中资源于住宅地产领域。

   但对于目前失去自由、部分资产被冻结的黄光裕来说,既定的地产版图、未完成的路能否实现,将考验其代理人黄秀虹,以及职业经理人王军。

   对于黄光裕的未来,胡润的话似乎更发人深醒,早前胡润就曾公开表示,黄光裕今年还上百富榜,他说:“虽然接受调查的黄光裕未来还是个问号,不过,黄光裕今年还会上百富榜,因为他还持有公司股份。”

  黄光裕接受调查后

  资产运作情况一览

   2009年6月22日:国美公布融资方案,贝恩将以18.04亿港元认购国美新发行的七年期可换股债券,国美同时向符合资格的现有股东提出公开发售

   2009年7月20日:黄光裕减持国美电器2.35亿股,套现约4亿港元,持股比例由29.78%下降至27.94%

   2009年7月31日:国美公布公开发售股权结果,黄光裕耗资5.49亿港元认购,持股上升为34%

   2009年8月7日:国美就黄光裕股权被冻结一事作出官方回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