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的航天事业大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08:19  经济日报

  欧阳自远院士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第一任首席科学家,在将近50年的岁月中,他的人生轨迹与中国月球探测事业的历程紧紧相连。今年3月,“嫦娥一号”卫星经过494天的飞行,成功实现了撞月,欧阳自远心里深深为祖国感到自豪。对于中国探月事业艰辛而辉煌的整个历程,他记忆犹新。

  欧阳自远回忆,1957年世界上发生了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前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这给他很大震撼。他想,虽然中国还没有能力发射卫星,但总有一天会有的,这就需要有人早做准备,搞相关研究。由此,他开始关注地球以外的东西———陨石。

  “从1960年到1994年,整整35年,我所有的工作都围绕着一个目标———准备。准备中国有能力的时候自己去探月。”欧阳自远说。

  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获得了国家立项,中国将要用10年左右时间把人送上太空。得知这个消息,欧阳自远感觉时机成熟了。因此他将搁在肚子里多年的思路和盘托出,花两年工夫形成一份研究报告,递交到国家“863”计划专家组。经过10年艰难的论证,2004年“嫦娥工程”终于立项了。

  “35年积累,10年论证,‘嫦娥一号’只花了3年多就一举飞天,这是一个很快的速度,说明国家科技事业确实在突飞猛进。”欧阳自远感慨地说。

  随着“嫦娥一号”圆满完成探测任务,欧阳自远如今已经卸去了“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的职务,但仍以“高级顾问”的身份悉心指导探月二、三期工程的实施。他说,他最欣慰的是通过实战一大批年轻人已经成长起来了,中国的航天事业大有希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