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力总成牵手博世 北汽自主优先越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3: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史宝华

  北汽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其自主品牌汽车开发计划。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8月28日,该公司与德国博世集团签署了CVT变速箱技术许可与样机开发协议。

  如果北汽集团的技术人员全程参与开发过程,那么该项目开发完毕后,北汽可获得CVT变速箱的自主生产能力,还能掌握一定的CVT开发资源,但CVT的核心零部件——压力钢带仍需要从博世公司采购,这对北汽的自主品牌战略有积极意义。

  动力总成事业起步

  CVT变速箱联合开发是刚刚成立不久的北汽动力总成公司的一个重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2.5亿元。预计到2011年,联合开发的CVT变速箱将实现量产,当年产量大约为5万台,随后将达到规划的30万台规模。首先将装配在B700轿车上,B700是北汽规划的一款中高档轿车。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兼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说,8月6日,北汽集团成立了动力总成公司,统一规划、管理北汽集团所有自主品牌汽车的动力总成业务。目前约有40名开发人员,未来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其中一些人员来自于北内集团和北京齿轮厂,北内集团和北京齿轮厂都是北汽集团旗下重要的零部件公司,分别以内燃机和变速箱生产为主业。不过,这两家公司目前的技术开发水平和产品性能,都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要。

  马童立说,联合开发有助于提高北汽技术人员的能力。比如,CVT技术图纸的确认虽然由博世来完成,但却是双方一起画图纸,这有助于北汽的技术人员提高对CVT的认识水平,从而培养独立的开发能力。

  除了CVT变速箱以外,北汽对DCT变速箱也有兴趣,并已经向中发联投资有限公司表达了加入的意愿。中发联是由一汽、上汽、奇瑞等十二家国内汽车企业组成的投资公司,它与博格华纳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生产DCT变速箱的核心模块。北汽集团还不是中发联的股东。

  在发动机开发方面,北汽与世界知名的发动机开发企业AVL、FEV、里卡多公司都有接触。这是国内很多自主品牌企业在开发发动机时惯常采取的方式,与世界领先的开发公司合作联合开发,产权归中国企业,如果能够全程参与整个开发流程,那么中国企业的开发能力也能得到相应提高。

  到目前为止,北汽还未公布该公司的自主品牌发动机的任何信息。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告诉本报记者,北汽一直在与奔驰谈判,希望引进奔驰的发动机技术和产品。目前,谈判还在进行中。知情人士透露,奔驰要价较高延缓了谈判进程。

  对于博世来说,与北汽的合作使得它在与博格华纳的DCT变速箱的竞争中打开了局面。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玉东说,和北汽集团的协议是博世CVT业务在中国签署的首个全面合作协议。

  先越野车,后轿车

  动力总成公司的成立为北汽开发自主品牌汽车提供了核心零部件的支持,但是,该公司的“北京”牌轿车的开发进程并不会因此而加速。

  北汽集团规划的自主品牌汽车包括:代号为B700、B800的两款轿车;代号为B40、B61的两款越野车;以及两款混合动力汽车。这六款车型都在北京和上海国际车展上展出过,但当时还是概念车。

  汪大总表示,北京牌自主品牌汽车将于2010年下线的时间表没有变化。据记者了解,首款下线的车型已经发生了变化。2010年,首先下线的将是代号为“B40”的越野车,轿车则将于2011年下线,这比原计划推迟了一年。徐和谊说,2010年开始,北汽将陆续推出自主开发的越野车、轿车和新能源汽车。这也印证了北汽自主品牌轿车推迟上市的猜测。

  北京吉普曾主要生产越野车,因此北汽集团在开发生产越野车方面积累了经验,也有成熟的零部件配套体系。预计该公司的越野车会首先下线。但是,该公司在开发轿车方面几乎没有经验,加之其自主品牌轿车首先瞄准是中高级市场,因而延缓了开发进程。

  对于“北京”牌轿车是否是在合作伙伴的车型基础上开发而来,汪大总说,自主开发有四种模式,一是在集成创新基础上的自主开发;二是利用合作伙伴的资源实现战略上的共赢;三是依靠海外市场的开发力量进行二次开发;四是合资企业的自主开发。北汽的做法是“四箭齐发”,北汽会考虑合作伙伴的车型资源,为北汽所用,但这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他拒绝说明北京牌的B700、B800是否源于克莱斯勒或者奔驰的车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