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婚办房屋产权过户转让唯一自住房都免征个税

  国税总局明确个税政策执行口径

  □废除双薪制即“第13个月工资”征税办法,实行全年一次性奖金征税

  □个人因离婚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自住5年以上的房屋,离婚转让收入可申请免征个税

  □个人在公司任职,同时兼任董事、监事,应将董事费、监事费与个人工资收入合并缴纳个税

  昨日,国家税务总局给四川省地税局下发了通知,明确了个人所得税政策执行口径。此前有部分地区反映个人所得税若干政策执行口径不够明确。通知明确,通过离婚析产的方式分割房屋产权是夫妻双方对共同共有财产的处置,个人因离婚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所取得的收入,符合家庭生活自用五年以上唯一住房的,可以申请免征个人所得税。

  双薪制征税办法停止执行

  近年来,很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其他单位在年末给职工多发1个月的工资,即实行年13个月工资制,也就是所谓的“年底双薪”。对这“第13个月工资”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先后下发过两个文件,《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若干政策问题的批复》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本次通知废除了前一个文件中的双薪制征税办法。

  后一个文件强调的是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把年终加薪、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办法的单位根据考核情况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包括进去了。目前成都执行的也是年终一次性奖金征税。

  董事费与个人工资合并计税

  通知规定,董事费按劳务报酬所得项目征税方法,仅适用于个人担任公司董事、监事,且不在公司任职、受雇的情形。个人在公司(包括关联公司)任职、受雇,同时兼任董事、监事的,应将董事费、监事费与个人工资收入合并,统一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对符合华侨身份的人员,其在中国工作期间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税务机关可根据纳税人提供的证明其华侨身份的有关证明材料,按在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时,适用附加扣除费用。

  因离婚房屋过户不征个税

  通知还明确,通过离婚析产的方式分割房屋产权是夫妻双方对共同共有财产的处置,个人因离婚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所取得的收入,允许扣除其相应的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余额按照规定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其相应的财产原值,为房屋初次购置全部原值和相关税费之和乘以转让者占房屋所有权的比例。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所取得的收入,符合家庭生活自用五年以上唯一住房的,可以申请免征个人所得税。

  据成都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早在去年就开始执行了相关规定,个人因离婚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所取得的收入,允许扣除其相应的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余额按照两种办法征收个人所得税,一种是查税征收,就是现房价与原房价差额的20%征收,一种是核定征收,就是总房款的1%。如果符合家庭生活自用五年以上唯一住房的条件,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所取得的收入,目前也可以申请免征个人所得税。记者江玮

  关键词

  何为析产?

  析产又称财产分析,是指财产共有人通过协议的方式,根据一定的标准,将共同财产予以分割,而分属各共有人所有。析产一般发生在大家庭分家或者夫妻离婚时对财产的处理中。

  何为双薪制?

  双薪是一种奖励员工的形式,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12+1的方法,即到年底企业多发给员工一个月的工资。这种是以时间为衡量指标的,只要工作满一年,就可以拿到双薪。

  还有一种方法是12+2。即当员工为公司服务了一整年,多发2个月的薪水作为奖励。这种是非常灵活的做法,一般由公司营业指标、客户指标和个人指标三方面来衡量。公司营业指标是以最少成本达到最优化效果、获得最大利润打分,客户指标是由客户满意度来打分,个人指标是由个人完成工作的质量和数量打分。当个人努力完成工作,发挥集体协作精神,完成公司营业目标时,才能最终获得双薪。这种做法在国外非常流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