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傍上美卡车大款 江淮与奇瑞未来重组加大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9:12  中国联合商报

  ■ 文/杨再舜

  近日,国内一家财经媒体披露,“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商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与北美商用车及发动机生产巨头纳威司达公司(Navistar)将在中国市场联合出击,与江淮汽车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依托江淮汽车的现有生产基地,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则主要以现金加技术的形式入股。此次合作主要集中在中重型卡车和发动机领域。合资公司有望于9月份正式成立。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不排除在其他领域进一步合作的可能。”一旦合资成功,卡特彼勒与纳威司达联盟将成为继戴姆勒奔驰和德国MAN之后第3家布局中国的商用车巨头,经过新一轮合资合作后国内重卡市场竞争将全面升级,世界重卡巨头纷纷布局中国市场,并且有加速的迹象。与此同时,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合作策略也逐渐成熟,合作成功率大大提高。

  随着依维柯、沃尔沃、奔驰、雷诺、日野、曼公司纷纷与中国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在商用车领域,跨国企业与中国企业联手争夺中国市场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在中国市场寻找合适的合作者,以资金和技术帮助合作者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成为巨头们所能想到的最明智的选择。

  中国重卡企业缺乏的是技术。卡特彼勒以现金和技术入股,现金对江淮吸引力虽然大,但技术入股对江淮的吸引力才是致命的。江淮汽车将获得世界最先进的重卡制造技术之一,对江淮在国内的发展以及未来在世界重卡市场的征战具有战略性的意义。不仅提高其国际市场知名度,合资公司生产的卡车会在国内以及海外部分市场出售。

  据资深汽车专家谢光耀分析:“从纯技术上来说,引进卡特彼勒的发动机没有太大可行性。卡特彼勒机型水平确实很先进,在某些方面甚至优于康明斯,但其供油系统过于复杂,维修极为不方便,如果引进中国,一旦发生故障,估计经销商、服务站和用户都会为此头疼不已。这一点,其实也是导致卡特彼勒在北美重型柴油机市场上全面溃败的主要原因。”

  因此,谢光耀认为,引进外方,中方付出了半数股权和将来的对半收益权,作为交换,江淮能得到是外方带过来的管理、技术和工艺;另一方面,纳威司达的发动机应该是江淮看上的主要关键。与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的合作,将提升江淮汽车现有的生产技术水平和未来的研发能力。卡特彼勒一方今后扮演的主要角色将是帮助江淮持续提升重卡技术与研发竞争力,并和纳威司达一起规划中国业务布局。

  而笔者更关注是:在市场上比重较小的江淮重卡在获得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的资金与整车和发动机等具有竞争力技术后,一向相当低调谨慎行事的江淮随后在与奇瑞汽车进行区域重组的话语权(筹码)将大大增强。与此同时,也帮助北美这两个卡车巨擎霸主打开了中国卡车市场的大门,可谓真正的双赢!

   业内人士皆知,江淮重卡格尔整体平台系引进韩国现代的车型。目前,江淮不仅能生产中重卡前桥和驱动桥,但却没有自己的“心脏”——发动机,因此只能依赖对外采购,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在市场上与竞争对手相比显得缺乏竞争力。

   而纳威司达的“万国”发动机系列称为Maxxforce,包括7升、9升、10升、11升和13升,能够采用EGR(废气再循环)+DPF(颗粒捕集器)路线达到美国EPA2010排放标准(相当于欧VI)。上汽菲亚特红岩,它从意大利引进的就是9升的Cursor9系列,最高能到400马力。因此,按谢光耀先生判断与推测:“江淮将来很可能生产的是Maxxfcorce9或Maxxforce10,但国产化进程和价格还要看中外双方如何协商。”

  很可能引入“万国”公路牵引车系列(CLASS 8等级)——包括最新的9000Series、Lonestar,以及前几年推出的Prostar。同时,纳威司达的“万国”Workstar超重型工程车、Transtrar重型工程车、Durastar中型工程车也有一定可能性,因为长头中重型卡车在中国国内机场、油田等地方有一些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