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鲸吞”沃尔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9:10  中国联合商报

  ■ CUBN实习记者 罗丽娟 北京报道

  据了解,美国福特汽车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品牌花费64.9亿美元,而吉利汽车目前的市值仅有30多亿元人民币。即使有新闻指出,沃尔沃的市值已少于30亿美元,吉利可以通过私募基金或者地方政府贷款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但收购所带来的文化融合、经营风险等问题对吉利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收购消息空穴来风

  最近,关于吉利集团即将出资收购瑞典汽车沃尔沃的传闻俯拾皆是,据台湾《中央社》引述瑞典媒体报道,延宕许久的瑞典沃尔沃汽车并购案出现转机,中国吉利汽车将在近期内从美国福特汽车的手中买下沃尔沃。

  根据瑞典《工业日报》报道,最迟在8月底前,福特就会出售沃尔沃,由吉利收购超过一半的股权,福特只保有10%至15%的股份。《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说,浙江吉利集团已就收购沃尔沃一事达成初步意向,已经在广东省东莞开工建立沃尔沃XC90生产线。另有外媒消息称,中国吉利汽车将在未来几周内出价156亿瑞典克朗收购沃尔沃轿车。

  而近日,福特汽车中国代表处公关部工作人员严小姐却这样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目前福特汽车没有向外界透露任何将要出售沃尔沃汽车的消息,而且也没有发布任何关于吉利集团要收购沃尔沃汽车的传闻。”严小姐表示,媒体所报道的关于吉利将要收购沃尔沃的传闻在没有经过官方认可的情况下,不要听信为好。

  此外,8月3日,有媒体称从吉利集团获悉,吉利正考虑在北京亦庄购买土地,以用作沃尔沃项目的生产储备用地,一旦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沃尔沃的国产工厂有望落户北京。

  对此,《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目前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还未有相关的土地交易记录,这说明该项交易还未真正成交。截至到发稿前,记者未能联系上吉利公司相关人员,吉利集团总部和吉利汽车公司的电话一直处于忙线状态。

  难以承受收购风险

  据了解,瑞典沃尔沃品牌以安全度高著称,在国际上排名第一。而吉利汽车代表的中国汽车在国际上却是声誉俱下,成为“劣质、低端”的代名词。

  比利时一公司的经理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说,在西方人心中,中国车就是“质量差和不安全”的象征。记者也曾在英国BBC电台看到过一则以调侃吉利汽车制造的宝马,劳斯莱斯“山寨车”的节目,该节目主持人还为此取笑吉利汽车是粗制滥造。

  上述经理还说,对于汽车来说,销售和品牌是最为重要的两个关口,而这两点都是目前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上所缺乏的,而且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

  在《法新社》近日报道中,记者看到,《法新社》认为吉利公司目前没有能力收购沃尔沃汽车。不仅仅有金融风险,在声誉、品牌形象、汽车管理方面,吉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仅仅得到沃尔沃的技术,还是远远不够的。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副总裁杨力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吉利想要收购沃尔沃难度很大。杨力认为,中国汽车一向以生产经济型轿车为主,利润微薄且安全度不被认同,如果一旦吉利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将打破市场上对中国低端汽车的认知度,对提升中国品牌形象有利,但同时杨力也表示,目前,即使沃尔沃表明出售品牌,吉利的竞争对手也将会很多,并购变数很大。另外,从风险上看,吉利如果真的收购沃尔沃成功,也将面临着汽车管理和文化融合上的风险。

  “金融风险吉利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解决,但是面对市场的经营风险和品牌形象风险却是吉利目前不能企及的高度。”杨力说。

  上述比利时某公司的经理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说,中国汽车目前正处在一个全速发展的过程,但是因为起步晚,所以对机车技术的掌握还没有西方发达国家精通,如果此次吉利与沃尔沃达成收购协议的话,中国将掌握西方造车技术,这对于中国汽车的未来发展将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对中国汽车在技术发展上是个质的飞跃。他还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在西方人的心中是“不安全,质量差”的代名词,想要改变这个“品牌声誉”,收购沃尔沃不失一个好的时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