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鞋王之死呼唤专注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4:01  时代周报

  金光风

  与奥康、康奈、红蜻蜓等同属温州第一批老牌知名企业的霸力集团一夜倾倒,震惊业界,显示了企业生存的脆弱性。

  霸力集团倒闭不是因为经济危机,而是贸易走私和跨行投资失误,这再次警示那些正在忙碌进入跨度较大行业投资的富豪们,逐利切莫忽视风险。

  大跨度投资失败的例子很多,比如四通曾是中关村领袖,自90年代初,四通赖以发家的打字机产品淡出市场以后,四通的触角伸向了电机、医药、建筑、芯片、电信等数十个行业,投资了上百个项目,结果无一做大。后来的巨人集团也犯下类似错误。

  据调查,目前我国大多数民营企业存在规模偏小和盲目扩张两大问题,这两个本来矛盾的命题,在我们的逐利意识下成为不可逾越的陷阱,很多经营者由此功亏一篑,十分可惜。

  企业可以跨行业投资,但要看时机和自身能力。超前发展无异于赌博。当年和霸力同时代成名的,奥康、康奈却因为成功改造管理团队,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如今依然是皮鞋类的“明星企业”。这些企业都是没有什么冒进的举措,专注在主业的发展上,才有今天的地位。

  上周关于健力宝重出江湖,借力亚运会的消息也被广泛关注,这成为“鞋王之死”的正面例证。健力宝的故事想来人们并没有忘却,曾经一段时间健力宝迅猛扩张,业务人员从几百个飙升到九千多,但结果根本吃不消。

  健力宝贸易公司总经理李文杰很清楚地认识到过去这个品牌所犯的错误:企业的能力匹配很关键。他说:想跑得更快,但你必须考虑,目前的能力能做什么,眼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所以他一再强调,“企业必须在恰当的时候做正确的事”。

  现在用“恰当的时候做正确的事”这句话来提醒霸力集团老板王跃进为时已晚,但更多的企业还在成长,“鞋王之死”能让他们警醒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