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接连上市 奔驰中国反击宝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4:01  时代周报

  按照奔驰中国的计划,除分量最终的E级和S级先后上市外,下半年还将在中国市场投放十几款车型。8月20日,在S级上市之前,奔驰还推出了一款名为CLS 300的四门轿跑车。

  《时代周报》记者 郭智毅 发自北京

  继7月21日奔驰新E级上市一个月之后,8月28日,奔驰旗舰车型—小改款的S级又在北京上市。

  按照奔驰下半年向中国市场输入十几款新车型的计划,其在未来几个月中,将平均每个月上市两款新车。作为最晚发力中国市场的德国豪华车品牌,奔驰也将因此形成比宝马、奥迪更完善的产品阵容。

  S级改款上市

  8月28日晚,奔驰将在北京太庙举办改款S级轿车上市发布会,这是自2005年10月该车型在中国上市以来迎来的最大一次改款换型,也是对宝马1月8日在上海发布第五代7系的回应。

  据悉,奔驰将先期发布S350、S500以及首款S级混合动力车型S400 Hybrid等车型。虽然前两款车型仍然沿用老款发动机,但能将S400 Hybrid引进中国市场,则说明了这家企业正在大胆尝试。

  作为德国三大豪华车品牌之一,奔驰与宝马处于市场的顶端,这两家公司往往会在业界率先使用新技术,因此其新车推出时往往令业界高度关注、消费者翘首以待。

  今年4月,奔驰新E级上市之后,在2个月时间内就将在德国市场同级车型市场的占有率提升至60%,令宝马和奥迪望尘莫及。

  在中国市场,不到3个月,未上市的新E级就收获了6000份订单,创下令同行侧目的佳绩。

  对奔驰旗舰车型S级来说,迄今为止已在全球销售逾330万辆,目前在全球市场的第九代车型,在上市四年间也已售出27万辆。2008年,S级销量占据奔驰在华总销量的35.8%,平均月销1155辆。而进入2009年,中国已经成为奔驰S级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奔驰中国总裁麦尔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奔驰S级去年在中国同类别市场占有率为12%,今年上半年已经扩大为47%。

  按照奔驰中国的计划,除分量最重的E级和S级先后上市外,下半年还将在中国市场投放十几款车型。8月20日,在S级上市之前,奔驰还推出了一款名为CLS 300的四门轿跑车。

  追赶宝马步伐加速

  来自奔驰中国的资料显示, 2009年上半年,奔驰在中国共销售2.8万辆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这一数字缩小了与宝马中国之间的差距。上半年,宝马品牌在中国大陆的销量增长25%,为3.5万辆。

  一直与宝马暗自较劲的奔驰,面对这一局面喜上眉梢。奔驰中国一内部人士将节节增长的市场称之为“奔驰中国巨人醒来”。其不断上市的新车正将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并在与宝马的较量中渐渐追赶上来。

  其法宝除了巩固E级、S级在细分市场的优势外,还通过转变产品策略、扩大产品阵营,将产品线向年轻化延伸。

  而这种策略的转变最早可以追溯到2003年底。当时奔驰的全国媒体交流及试车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试驾会奔驰特别针对C级车和E级车进行了体验宣传,时任奔驰中国总裁的韩力达表示:这次活动能让中国公众了解奔驰文化。传统意义上以S级为代表的高端、豪华、行政等中国人熟知的奔驰品牌特色并未被重点提及,这次活动被业界认为是奔驰全新“中国战略”的开端,奔驰将改变以往高端车型销量大但中低端车型销量小的“倒金字塔”结构。而在此之前,奔驰汽车在中国市场一直以汽车业老大的高端姿态示人,宣传也只是围绕S级旗舰展开,向消费者传达的主要是豪华、高档的品牌定位,一直以来奔驰在华主要销量集中在S级一款车型上。

  谋划新E级国产

  2007年1月麦尔斯掌舵奔驰中国之后,通过多元化产品策略进一步稀释中国顾客对奔驰品牌固有的印象,将年轻、运动的C级进口并最终国产,引进GLK、B级等中低端车型。今年下半年继续引进十几款新车,目的也是继续拓宽中国奔驰客户群。

  麦尔斯曾表示:奔驰正在逐步改变中国消费者眼中只有奔驰S级的现状,GLK、B级以及国产C级车的增长都很快,奔驰正在逐步实现“正金字塔”结构目标。

  不过与宝马相比,奔驰在国产化的道路显然有待加强。2005年8月北京奔驰成立之初,主要产品C级和E级的国产化率并不高,第一批上市新车也未实现国家有关整车特征的国产化要求,这种国产化“既不是象征的,也不是实质的”,一度制约着奔驰国产车在中国的发展。

  而现在,奔驰已经能够积极地在新品国产之前主动与中方有关部门就国产化问题进行探讨。在7月份进口E级上市期间,奔驰高层曾表示,奔驰国产化从2007年7月正式启动,现在准备在本地采购零部件;对于新E级的国产化准备也在进行中,奔驰还在7月份向发改委、工信部和海关有关政府部门对新车国产化进度进行了汇报。这和奔驰当初和北汽谈合资生产之初为了保护自身技术专利以及德方利益时的强硬态度相比,已经有了积极的改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