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广州分行:黑中介收钱消除不良信用记录是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秦丽萍

  最近,黑中介以可以消除个人不良记录的欺骗手法骗取钱财屡屡出现,不少论坛打广告称可以花钱消除银行不良记录。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昨日对CBN表示,中介宣称可以消除不良信用记录是骗局。

  广州市民黄小姐最近虚惊一场。2004年黄小姐购买第一套房后没有办理自动转账,致使房贷还款多次迟交。最近,她在购买第二套房,中介调出其信用报告,发现她信用记录有问题,因为多次延迟房贷还款,中介人员称现在没有银行会给黄小姐贷款。不过,中介人员对黄小姐表示,只要出资8000元,就可以帮她“洗底”不良信用记录。黄小姐拿着自己的信用报告到银行咨询后得知,其延迟还款记录发生在24个月之前,已不影响其再次贷款;且银行称,出钱洗刷不良信用记录的事情根本不可能。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对CBN表示,个人信用记录无论是查询和修改都有严格的步骤。如果在个人信用记录存在与事实不符的情况下,当事人可以向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提出异议处理申请,经过征信中心和报送改信用记录的金融机构共同核查属实后依法进行修正。其中每一步操作都会被计算机自动追踪和记录。征信中心和金融机构工作人员都不能单方面自行修改个人信用记录。黑中介在交涉过程中,往往会要求提供详细的个人资料,极易造成个人资料的泄露和非法利用(如冒名办理信用卡等)。

  据悉,个人信用报告是客观记录个人信用活动的文件,既不制造信息,也不对个人的信用行为进行评判,因此信用报告中不会出现“良”或“不良”的字样。比如某人有一笔贷款逾期几天未还,其信用报告中将记载为这笔贷款逾期,主要体现在“当前逾期期数”、“当前逾期总额”、“24个月还款状态”、“逾期31~60天未归还贷款本金”等项目中,而不会记载“此人逾期还款,记录不良”等字样。个人申请贷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可能会说“因为你有不良记录,所以不能贷”,这实际上是工作人员根据个人信用报告中的客观记录,对申请人信用状况作出的主观判断。不同的银行、不同的信贷业务员,判断标准可能不同,对同一个人的信用状况作出的评判就不相同。

  据介绍,负面记录从该笔贷款还清之日开始计算,只保留一定的期限。超过保留期限,负面信息将从个人信用报告中删除。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