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义宣:离现代汽车掌门更近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郑义宣向现代汽车最高领导人的位置又前进了一步。8月22日,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发表联合声明称,起亚汽车社长郑义宣被任命为现代汽车副董事长。郑义宣将负责现代汽车的规划和销售部门。

  现年37岁的郑义宣是郑梦九的独子,在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内部,郑义宣是公认的郑梦九接班人。“郑总前途无量,他应该会成为现代和起亚汽车的最高领导人。”韩国起亚汽车总部的一位人士对CBN记者表示。

  他的父亲郑梦九已71岁高龄,2年后郑梦九现代汽车董事会主席的任期将到期。郑义宣必须加快做好接班的准备。

  郑梦九独子

  对于出生于豪门的郑义宣,童年和青春期都很难用“快乐”或“不快乐”来形容。他仅20岁的时候,现代集团第二代传人就开始了执掌权力的暗战。

  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以近乎神奇的方式创造了韩国最大的集团公司,但在他的八子一女却难逃豪门恩怨的旧模式。

  1990年,郑义宣的叔父之一郑梦禹不堪病痛自杀。1992年,郑义宣叔父郑梦宪被指控挪用公款,在牢狱和公众指责中生活数月。从上世纪90年代,郑义宣父亲郑梦九开始发起夺权之争,先后把叔父挤出现代汽车,并趁郑梦宪出差之际挑起“王子之乱”。到2000年,郑梦九率现代汽车脱离现代集团。2003年春天的一个凌晨,郑梦宪从现代总部大楼上一跃而下……

  豪门恩怨与纠结三代人的情仇伴随着郑义宣成长,这让他比同龄人更加早熟。

  如今郑义宣已37岁,但他的外表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年轻:皮肤精致光泽,脸上看不到通常人会有的沧桑,这或许跟他优越的家庭环境有关。不过很多时候,他看起来有些淡然,又有些疲累。

  饮酒的时候,郑义宣会默默吸上半支韩国当地产的香烟,偶尔会和身旁的人说几句。但聆听的人必须将身体靠得很近才能听清,因为郑义宣习惯于很轻很低地说话。

  在许多员工眼里,郑义宣虽然比郑梦九更温和,但也时常弄不清这位社长究竟在想什么。不过他们都清楚郑义宣在现代汽车中举足轻重的地位。35岁时,郑义宣已经是起亚汽车和韩国最大汽车零件制造商现代摩比斯的双料总裁。起亚汽车和现代摩比斯正是现代汽车集团三驾马车中的两驾——如今,郑义宣已经是现代汽车的副董事长。

  幸福与苦恼

  比起普通人家的孩子,年轻的郑义宣拥有让人无比羡慕的种种条件,这都是些大多人奋斗半生才能得到的东西,对郑义宣而言,则非常轻松。但是作为继承人独子他需要承担他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2006年,韩国检察院对现代汽车贿赂案进行调查,长期居于郑梦九身后的郑义宣开始受到更多关注。2006年4月,郑梦九被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指控私设并侵吞1300多亿韩元的秘密资金,给现代汽车及其子公司造成4000多亿韩元的经济损失。在一系列的调查中,大检察厅中央调查部进一步决定对郑义宣起诉。

  现代汽车的两大核心人物都面临着牢狱之灾的威胁,那一年,郑义宣刚刚在起亚汽车社长的位置上干满1年,刚刚跨过33岁的门槛步入34岁。

  但是幸运之神最终站在郑氏父子这一边。2007年2月,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以参与非法筹集秘密资金、侵吞集团巨额资金等罪名判处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3年有期徒刑,缓期5年执行。对郑义宣的起诉也因缓期而无后文。

  此后,在接手起亚汽车后,郑义宣用两年的时间实现扭亏为盈,证明了自己的能力。2009年成为他事业再起飞的拐点。

  2008年,金融危机让美国和日本汽车公司备受打击,通用因此破产重组,丰田也陷入巨亏难以自拔。而现代和起亚汽车快速反应与灵活的营销机制显示出了威力。现代汽车超越丰田、本田和日产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三大汽车公司。美国Automotive News Data Centre公布全球汽车公司销量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全球销量超过福特,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制造商。

  与郑梦九一样,郑义宣身材高大,体格强壮,看上去像是一名橄榄球运动员。但留着小平头、戴着小框眼镜的郑义宣看起来更加温和而斯文,不像父亲那样霸气十足。经历前两辈人创业的艰辛与分家的痛苦后,现代汽车或许需要一位更加温和的领导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