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增减美国国债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杨斯媛

  

  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6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251亿美元,创下2000年以来的单月减持之最。中国究竟是否真的对美国国债进行了实质性减持,再度引发经济学家的广泛讨论。

  数据被低估?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中国有可能通过中介间接购买并继续增持美国国债。

  渣打银行(中国)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数据(TICS)的数据低估了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规模,部分原因是中国可以通过中介间接购买美国债券──主要是通过伦敦的经纪商。渣打估算中国目前的持有规模约达9700亿美元。

  根据美国财政部8月17日公布的TICS数据,6月份中国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所持美国国债总量从5月的8015亿美元降至7764亿美元。

  渣打银行的报告提出了与美国官方TICS的数据相悖的数据。“(中国通过中介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的)可能性非常大。”王志浩表示,只是这部分购买量并没有在TICS 数据中显示在中国的名下,而是归到了英国账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也对CBN表示:“除了本国投资者外,中国通过伦敦等金融市场国家购买美国国债,对中国而言这是比较普遍的做法。”

  渣打银行曾在报告中指出,TICS月度数据存在“属地偏差”。该数据只根据交易下单地统计净购买量,但下单地很可能并不是最终买方或卖方所属国家。因此TICS月度数据可能低估了中国对美元资产的实际购买量。这一月度统计中的“偏差”在年度统计中显现,年度统计通常会把此前一年中在英国购买的美国国债调整到中国账下。

  从“抛长购短”到“抛短购长”

  “无论如何,中国减持美国国债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张明表示,从中国对美国国债由“抛长购短”到“抛短购长”的调整来看,“中国并没有对美国国债市场失去信心。”

  张明表示,从6月份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结构来看,尽管中国大量减持了517.5亿美元的美国短期国债,但中国还购买了266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这是数月以来购买长期国债的一个峰值。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则对CBN表示:“6月份的减持是一种边际调整,减持量只占国债总量的3%,这完全是一种国债管理的正常买卖。”对国债持有结构的调整,是基于对未来利率走势的判断和外汇资金使用组合。相对来说,美国国债仍是十分稳定、流动性较好的投资品种。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戴国强则认为,中国6月份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是对大量美元资产的担忧。

  渣打银行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仍在持续增长,仅6月单月就增加了500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政府仍需为每个月的新增外汇储备寻找投资出路。

  张明建议,中国应该尽量增持可以对冲美国通胀风险的产品,如前段时间美国政府增加了与通胀挂钩的美国国债的发行,或者要求美国发行一些以外币计价国债,这样可以对冲未来美元汇率贬值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