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经济需要市场化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6:04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世界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日前我国市场上两个金融数据的些微变化引起了国内外金融市场的普遍关注。这两个数据一个是6月份我国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一个是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80亿元。

  减持美国债属正常投资结构变化

  8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6月份我国减持了251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减持幅度超过3%,是近年来美国国债持有量最大规模的下降,并且二季度我国仅增持85亿美元美国国债,小于一季度的增持量。尽管如此,中国所持美国国债总量仍居各国之首。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普遍表示,这种变动实属正常,合乎利益也合乎情理,完全符合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的三大原则——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实际上,由于美联储一直没有对重新回收投放的流动性表态,市场担忧出现恶性通胀冲击经济,不少外国投资者选择了大量减持美国国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就表示,面对美国国债随着美元贬值可能带来的资产缩水,减持反映了管理部门及时采取措施,改变外汇储备期限和结构,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防范了美元利率变动给我国外汇储备带来的减值风险。

  记者归纳专家们的分析,主要原因有四:从国际收支情况看,6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仅82.5亿美元,同比下降逾60%,外商直接投资89.6亿美元,同比下降6.8%。国际收支顺差收窄直接限制了我国对美国国债的增持规模;从投资结构变化看,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增持的大量短期美国国债很多在6月份到期,导致当月我国净出售短期国债518亿美元,虽然还净购买长期国债266亿美元,但仍造成减持美国国债251亿美元;从券种结构调整看,今年以来,美国金融市场逐渐回暖,出现了股权类资产和私人部门债券价格上扬的趋势。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我国投资美元资产总规模未必减少,不过是比例分配上出现了变化,增持了美国公司债券、股票和基金等;从币种结构调整看,6月份非美元货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值,此时我国减持美元转投其他货币是理性选择,符合收益性需要。6月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加421亿美元,也体现出非美元资产升值因素。显然,我国外汇储备投资出现币种或券种结构性调整实属正常。

  同时,另有专家指出:"以月度数据衡量外汇储备变化,尚不足以说明问题,时间太短了"。从安全性和流动性角度来看,美国国债仍是我国外汇储备首选投资品种。如果过快减持美国国债,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债主",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价格下降将损害我国7764亿美元存量美国国债的稳定。另外,美国似乎也在逐步减少恶性通胀的可能性。美联储本月12日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并将采取一切可行措施,促进经济复苏,保持物价稳定。美联储还决定放慢购买总额为3000亿美元国债的步伐。诸多迹象表明,美联储正在谨慎淡出"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以及全球投资者选择进一步增持美国长期国债,说明短期内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国债市场的信心明显增强。

  流动性充裕导致央行小幅净回笼

  上周,国内市场上,虽然央票利率呈现阶段性企稳,但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没有继续前两周的净投放态势,以小幅净回笼"收官"引人关注。

  周四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发行了6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为1.3280%,与前周持平,结束了该利率自7月初以来连续数周的节节攀升后首次企稳。而此前在周二公开市场上,1年期央票利率和28天正回购利率也均与前周持平。如是,公开市场操作各品种利率全面企稳。然而,在央票利率企稳的同时,央行并没有放松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上周市场到期资金1470亿元,比前一周减少750亿元,但由于股市调整且无大盘IPO,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于宽裕,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1550亿元,实现净回笼80亿元,而此前两周央行是向市场净投放330亿元和270亿元。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李刚博士认为,与前两周相比,上周1年期央票发行占比有所提高,3个月期央票占比明显下降,显示出央行有拉长资金冻结期限的意图。另外,央行近段时间以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的举动或许暂告一个段落,但未来仍有上涨的空间。

  鉴于上周末银行间7天期和1天期回购利率均较前一周下跌了20多个基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利率的回落证明了资金面的宽裕程度,完全可以支持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小幅净回笼。而市场资金收益率水平回升至银行资金成本线以上,也是央行暂停利率引导的原因。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8月份的银行贷款量将会在项目资本金充裕的情况下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央行在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增加约2205亿元,与6月1327亿元的增量相比,出现明显回升,这一单月新增额仅略次于5月创下的最高值2425.65亿元。这让市场对热钱流入产生种种猜测。

  在当前复杂的经济背景下,各国货币政策的"一言一行"、金融数据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市场人为放大,引发"蝴蝶效应"。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在日前《2009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时提醒说,中国银行业需警惕系统性风险。他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面前,中国银行业在2008年整体发展良好。但面对2009年上半年信贷的大幅激增,过度的信贷扩张和贷款投向的亲政府化使银行资产蕴含呆坏账风险。上述《报告》也指出,大规模的投资拉动可能导致地方政府对商业银行的信贷干预问题越来越突出,道德风险将严重侵蚀商业银行的贷款质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