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本弃用威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04: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程久龙

   一度对大陆市场寄望颇高的台湾威盛电子(以下简称“威盛”),正面临一场空前的挑战。

   连日来,本报记者遍访深圳上网本集成商、主板厂商发现,自今年上半年开始,为数不少的厂商,已经开始陆续减少威盛芯片的使用比例,部分厂商甚至完全停止使用威盛芯片,而转用英特尔Atom。

   “威盛芯片在深圳上网本市场份额滑落到不足20%。”深圳本土一位颇具规模的主板厂商核心人士对记者估测。8月21日,威盛CPU平台事业部亚太区业务副总经理黄义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拒绝透露销售数据方面的信息。而此前,黄义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承认,威盛在山寨本市场的比例出现了下降——去年第四季度,威盛几乎占领山寨上网本80%的市场份额。

   一度希望相仿联发科模式,而团结广大山寨厂商的威盛,正面临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山寨厂商弃用威盛

   “现在很少有厂商会使用威盛的芯片了。”这是连日来,记者采访多家深圳上网本厂商的共性回应。不仅如此,不少原来使用威盛芯片的客户,亦纷纷“倒戈”,转而使用英特尔。

   深圳星王电子一度是威盛芯片坚定的拥护者。“我们去年很多(上网本)用的都是威盛的芯片,每个月都有个好几K(几千台)。”8月21日,星王电子采购部门的李小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现在(威盛)用的少了,凌动(英特尔Atom处理器)的多。”

   事实上,类似星王的“变化”在深圳上网本相关厂商中并非个例。

   8月16日,本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深圳最大的笔记本电脑主板生产厂商——创智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智成”)已于今年上半年全面停止使用威盛的上网本芯片。

   作为深圳最大的笔记本主板厂商,创智成占据深圳上网本市场近90%的份额。“我们去年使用威盛芯片主板出货量超过20万。”创智成内部,一熟悉销量的核心人士告诉记者。

   8月21日,黄义家亦对本报记者证实:“它(创智成)去年的板子(主板)用的全部都是威盛的。今年我们跟它没什么交易了。”

   有熟悉深圳上网本业内人士认为,威盛深圳上网本的客户中,创智成的出货量超过50%。此番弃用威盛芯片,将对威盛在深圳市场——这个上网本制造的重镇影响不小。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自从英特尔“放松”对深圳的上网本供货以来。威盛的市场份额就持续下降。

   有消息称,去年第四季度,威盛占山寨上网本几乎80%的市场份额,但截至目前,已滑落至20%。8月21日,威盛方面主动致电本报称:“该数据不准确。”但对于“准确”数据,表示不能提供。

   恐难效仿联发科

   效仿联发科的威盛,一直希望能打造成“上网本领域的MTK”。但现实远非期待中那样简单。

   “笔记本处理器技术的复杂程度远高于手机中的基带芯片。” 赛迪顾问集成电路咨询事业部副总经理方圆认为,威盛想在上网本领域复制Turn key模式难度不小。

   “从产业链角度来讲,笔记本的复杂程度也远高于手机。”深圳七桥科技执行董事邹继富认为,相比之下笔记本产业的供应链更长——譬如,手机产品大约300多个零部件,而笔记本零部件上千个。

   “笔记本的应用环境更为复杂,作为开放式系统,笔记本产品出现问题的概率更大。”邹继富认为,Turn key模式从现阶段的产业链来看,还有待成熟。

   更为现实的是,英特尔在笔记本市场的垄断局面,给作为“革命者”的威盛造成不少打压。“英特尔的占有率大,它就成为行业标准。”深圳市汇科鑫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昌云告诉记者:“很多软件都是按照英特尔的架构设计的,部分应用软件对威盛不兼容。”这也让威盛的芯片在市场推广上步履维艰。

   此外,为数不少的上网本厂商认为,仅比英特尔便宜10美金左右的售价,让威盛在市场上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加上威盛在性能和品牌认知度上与英特尔的差距,相比之下市场对威盛接受度不高。”深圳一上网本厂商人士透露,至今还压了不少威盛的库存,难以出货。

   不止于此,威盛于去年10月,发起成立“开放式移动平台产业战略联盟”(以下简称“GMB联盟”),希望整合笔记本产业链配套厂商资源,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在深圳举行的GMB联盟成立仪式上,威盛甚至拉来微软助阵。

   但据本报记者调查获悉,由于发展山寨厂商,有悖于微软与大品牌厂商的合作利益。事实上,一直以来微软并未加入GMB联盟。

   黄义家在接受记者求证时表示,加入联盟的成员都签有书面协议,“微软是没有签协议的”。

   英特尔与威盛的博弈

   面对英特尔在处理器市场的垄断地位,作为“革命者”的威盛,无疑夹缝求生。

   在笔记本处理器市场上,英特尔占据着90%的市场份额。2008年下半年,上网本市场陡然火爆。其中山寨上网本大约占据上网本市场10%左右的市场份额。

   “由于用做上网本的Atom处理器利润,远低于大本(一般指12寸以上笔记本)。英特尔一度担忧对Atom敞开供货,会摊薄公司整体利润。”赛迪顾问集成电路咨询事业部副总经理方圆表示,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英特尔对Atom的供应采取“谨慎政策”。

   而这正给威盛抢夺上网本市场,尤其是山寨本市场提供难得的契机。本报记者采访获悉,正是在去年的三、四季度,使用威盛处理器的山寨上网本厂商最多。

   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却正默默的左右着后来的产业走势。随着经济危机带来的全球PC市场销量下滑,唇亡齿寒的英特尔也难免置身事外。英特尔2008年四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净利润同比下滑90%。

   在此背景下,去年年底开始,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造访深圳。“私底下,英特尔并不反对向山寨厂供货。”与英特尔有过接触的深圳上网本厂商人士分析:“在全球PC下滑的背景下,英特尔也需要新的利润支撑。”

   事实上,通过种种灰色渠道,譬如,台湾等地区的代理商,深圳山寨厂并不难拿到货源。也是在今年上半年,威盛的市场,也逐渐被英特尔“反噬”。

   与此同时,一度希望效仿联发科拓展山寨市场的威盛,开始转攻“品牌厂商”。数月前,三星、清华同方、联想等都宣布将使用威盛Nano处理器。

   “品牌厂商在选用威盛更多的是出于商业策略的考虑。”方圆分析,品牌厂商更多的是希望通过采购多元化,向英特尔表示一种姿态,提高议价能力:“使用威盛的产品,不会成为品牌厂商的主流。”

   记者就此采访黄义家,威盛在品牌厂商的出货量?黄表示:“还不错。”但不透露具体数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