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部分银行二套房贷仍宽松 中介仍有操作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03: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钱杰 深圳报道

  二套房贷政策收紧的风声已经传了一个多月,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地收紧程度明显不一。在深圳,购买第二套住房依然可以在部分银行轻松申请到“两成首付、7折利率”的优惠贷款。

  银行:政策执行明紧暗松

  上周三,深圳银监局召集多家银行深圳分行信贷部门的负责人开会,重申信贷政策,提醒银行防控风险,并表示一旦发现银行有违规发放房贷情况,将严肃处理。

  依据银监局要求,深圳的银行应执行的房贷政策是: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对于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其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而贷款利率方面,7折利率优惠仅限于购买首套自住房和改善型二套住房。

  各家银行信贷部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严格执行银监会和人民银行的房贷政策。

  不过,当记者以购房人身份致电多家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时却发现,申请优惠利率的二套房贷款并非难事。一家国有银行深圳某支行的贷款经理告诉记者,在该行贷款买第二套房,仍有优惠,按照首套房标准实行,首付两成,贷款利率下浮30%。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则告诉记者,该行依旧为客户“加速优惠办理二套房贷”,但是未来情况会否有变化就不清楚了。

  中介:操作空间依然很大

  此外,记者走访的一些房地产中介也十分爽快地告诉记者,购买第二套房子,依然可以申请7折的优惠贷款,而且各家银行都可以办理。

  “房贷业务是银行的优质贷款,目前各家银行对这块业务的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实际操作中很难全面收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银监会的通知中并未重申利率“上浮”的规定,而是要求银行“确定合理的贷款利率”。这样看来,即使银行在办理二套房贷业务时,对于“首付至少四成”的规定必须执行,但在贷款利率上仍拥有一定灵活掌握的空间。

  据了解,目前市场中对于房贷利率的浮动水平,大致有0.7倍、0.85倍、基准利率1.1倍等几个档次。按照当前五年以上贷款5.94%的基准利率计算,这几个档次分别对应的利率水平为4.158%、5.049%、5.94%和6.534%,最高与最低水平相差2.4个百分点。

  “对于购买二套房的优质客户,大部分银行不会一下子把贷款利率提到1.1倍,可能只是象征性地提一点,比如从以前基准利率打7折改为7.5折,因为一旦提得太高,就会流失客户。”上述中介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