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太阳能电力产业现状及发展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16:31  商务部网站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均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美日等发达国家更推出绿色经济新政,核心是通过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保持长远竞争力,制造新经济增长点。日本政府力争主导世界环境话语权同时,紧锣密鼓地积极发展环保产业,并已确立了技术领先优势。其中太阳能电力产业市场化程度较高,产业链比较完整,市场已具相当规模。

  一、日本太阳能电力产业规模概述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太阳能电力产业在发达国家迅速发展起来。预计2012年全球需求量增至08年4倍,每年达1500万千瓦,其中欧洲占半数以上。

  表一:07年世界主要国家(地区)太阳电池产量

  单位:兆瓦(Mw)

  序号国家(地区)产量占比(%)

  1日本918.3224.6

  2中国821.2622.0

  3德国739.1319.8

  4美国380.7710.2

  5台湾369.579.9

  6其他503.9513.5

  合计3733.00100.00

  资料来源:《日本经济新闻》09年3月18日第1版,1兆瓦=1百万千瓦

  日本从1994年至2005年期间通过发放政府补助金推动太阳能民用普及。但05年后由于暂停补助金政策,一度被实施高额补助金政策的德国所超越。

  日本经产省09年出台强化太阳能产业综合对策,目标是2020年太阳能发电能力提高至现在的20倍,占全世界三分之一。2030年提高至现在的40倍。目前日本国内太阳能市场规模1万亿日元,从业人员12000人。2020年市场规模10万亿日元,从业人员11万人。

  二、日本太阳能电力产业政策

  ⒈成立太阳能系统产业战略研究会。

  日本经产省牵头,夏普、三洋电机、东京电力等太阳电池生产企业及电力企业共同参与,对太阳能系统产业发展战略、产业政策等进行研究及宏观指导。

  ⒉政府推出太阳能发电系统安装补助金政策。

  日本政府对普通家庭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给予政策补贴。国家每千瓦补贴7万日元。此外,地方各级政府也相继出台补贴政策。以东京都武蔵野市为例,如果安装功率3千瓦太阳能发电系统,包括热水器在内,设备安装费250万日元左右。国家补助21万日元,东京市补助30万日元,武蔵野市补助27万日元,共计补助78万日元,约占总安装成本三分之一。

  ⒊电力公司回购家庭剩余电力。

  日本经产省决定,09年内实施由电力公司收购家庭太阳能发电的剩余电力制度,对于安装太阳电池板的普通家庭,其多余的电由电力公司收购。未来10年内,1千瓦时收购价由当前24日元提高至50日元。相关费用明年4月起转嫁至家庭和企业的电费中去。普通家庭月负担额约30日元,实施第10年增加到最高每月每户100日元。

  ⒋金融政策扶持太阳电池企业。

  日本生产太阳电池面板主原料硅基本全部依靠从中国等国家进口。为了保障硅的稳定供应,日本政策金融公库所属国际协力银行提供融资,日本贸易保险公司提供贸易保险,由政府承担太阳能电力相关企业部分风险。

  ⒌促进太阳能蓄电池研发。

  日本正抓紧对存储太阳能电力的太阳能蓄电池研发工作,日本政府给予税收等政策扶持。此外,抓紧推进太阳能发电系统国际标准的制订工作,抢占有利的国际竞争环境。

  ⒍鼓励太阳能电力相关企业发展海外业务,完善战略布局。

  为摆脱对中国等国家硅材料进口依赖,完善其太阳能电力行业国际竞争战略布局,日本政府鼓励跨国商社、企业发展海外业务。如化工建材企业株式会社TOKUYAMA在马来西亚设立全资子公司,生产太阳电池用多晶硅,总投资650亿日元,年总产能6000吨,国内外年总产能达14200吨。

  ⒎设立严格标准规范产业发展,打造绿色产业链。

  对太阳电池生产企业成立标准进行严格规定,要求必须保障与工厂规模相配套的绿地面积及环保设施,使厂房与绿地面积比例适当。

  打造绿色产业链,设立专业的回收工厂,由政府和企业协力对废弃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回收,实现硅材料的再循环利用。

  三、日本太阳能电力产业现状及长远规划

  日本太阳能电力产业重心主要集中在九州地区。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九州分行制订了九州太阳电池产业生产规划。如果昭和壳牌石油等各公司大幅增产规划进展顺利,2012年年产能预计将扩大10倍,占世界总产量1成。如果再进一步嫁接到地产等相关产业,太阳能电力产业有望继半导体、汽车产业之后,成为九州地区核心产业之一。

  (一)九州地区发展太阳能电力产业优势明显。

  九州地区日照时间较长独栋建筑较多,具备普及太阳能的自然条件。生产领域与太阳电池技术相通的半导体产业较多,有利于太阳电池产业聚集。九州家用光发电普及率为2.1%,在各地区中最高,远超全国1.2%的平均水平。

  为普及太阳电池,九州电力公司统一了电力购买定价。政策投资银行分析指出,“由于生产基地设立在需求地附近,九州产业集聚的可能性较高”。

  (二)九州地区太阳电池产能现状。

  据政策投资银行统计,2012年底,九州4家大型太阳电池生产企业年产能合计将达约1375.5兆瓦特(1兆瓦=1百万瓦),相当于08年产能(约127.5兆瓦特)的10倍。

  07年全世界太阳电池产量约3700兆瓦特(表一),九州占3.7%。据预测世界太阳电池生产能力每年将增长3成,2012年将达12000兆瓦以上,而九州的增产速度将超过这一增速。

  (三)九州地区主要太阳电池企业及发展规划。

  ⑴昭得壳牌石油宫崎日光工厂。生产基地位于宫崎县,昭和壳牌石油投入约1千亿日元,计划2011年前生产规格1千兆瓦化合物型太阳光发电面板。并正就收购日立制作所超薄电视等离子面板工厂(宫崎县国富町)进行交涉,宫崎县将成为太阳电池生产主要基地。

  ⑵三菱重工长崎造船所谏早工厂。09年度正式开工兴建新工厂,产能将由目前68兆瓦增加到118兆瓦。为了实现批量生产,同时设立研发基地。

  ⑶富士电机系统熊本工厂。09年将产能提高到40兆瓦,正在增设生产线。2012年前增设两家工厂,总产能将达150兆瓦。

  表二:九州主要太阳电池企业

  公司名称现年産能规划目标所在地

  富士电机系统熊本工厂12MW2012年前增设2家工厂,年产能达150MW熊本

  三菱重工業諫早工場68MW 09年开建第二工厂,目标118MW长崎

  Honda Soltec09年建成年产27.5MW熊本

  昭和壳牌石油宫崎日光工厂20MW2011年前建成新工厂,年产能1080MW宫崎

  资料来源:《日本经济新闻》09年4月4日第31版

  四、众多大型企业投资太阳能电力,行业资金及技术密度大

  除夏普、京瓷、三洋等太阳电池生产企业之外,日本许多大型企业纷纷看好太阳能电力行业,并将其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加大投入,使该行业资金及技术密度更大。

  化工企业太阳日酸与德国化工企业共同投资200亿日元,在日本设立太阳电池材料工厂,生产太阳电池、液晶面板及半导体等所用的绝缘材料——单硅烷,年产能1千吨,仅次于世界首位的挪威Renewable Energy Corporation公司(REC)。

  三井化学与株式会社TOKUYAMA共同开发单硅烷,用于生产薄膜型太阳电池、半导体、液晶显示器等电子产品。尤其是用于制造硅化膜、硅酸盐膜。

  日本ULVAC公司主要供应薄膜型太阳电池生产线,占全世界市场的3成。现更加大相关投入,通过材料供应及售后服务,实现事业模式的顺利转换。

  五、拉动相关产业增长

  (一)太阳电池相关产业快速成长。

  08年4月以后,九州地区已有7家企业参与或扩大太阳能发电相关产业。熊本县当地半导体装配企业平田机工正式参与太阳电池面板制造,力争充分发挥半导体相关技术拓展事业。

  株式会社Kaneka(原钟渊化学工业株式会社)除生产太阳电池外,向Sanvic株式会社投资50亿日元,生产固定太阳电池主体用的树脂型捆绑带。Sanvic公司主要向中日两国太阳电池企业供应上述产品,占世界市场20%。

  (二)环保型住宅有望成地产业利润增长点。

  日本消费者环保意识正在提高,搭载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住宅得到普及。面向东京市民进行的住宅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市场调查显示,虽然回答“购买过”的仅占1%,但“计划购买”的高达31%。其中,50岁以上年龄段有意购买的占该年龄组37%,40岁以上有意购买的占该年龄组33%。

  積水地产等房地产企业推出节能环保型住宅,屋顶采用与房瓦一体化设计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太阳光面板采用细长屋瓦状设计,充分考虑到与街道住宅气氛的和谐统一。室内照明采用节电且寿命长的LED照明,配备节能型洗手间,室外墙壁上预置电动汽车充电插座等环保型设备。

  环保型住宅市场前景大为看好。09年销售目标中,積水地产6000户,相当于08年3倍。大和地产1810户,比08年增长4成。三沢地产1000户,比08年增长4成。

  六、日本太阳能发电技术又有新突破

  Cosmo石油、三菱商事等企业与东京工业大学合作,正研究利用多面反射镜将太阳光集中到一处形成高温的太阳热发电方法。在日照时间较长地区,每千瓦时发电成本10—16日元,比太阳电池发电成本低20日元左右。

  该项技术由东京工业大学教授玉浦裕发明。在平地上架设多面反射境将太阳光汇集在一处,对用于回收工厂热能的一种叫做溶融盐的热媒体进行加热,由于溶融盐散热较慢,利用其热能产生水蒸气进行发电。

  美国和西班牙建有太阳热发电站,总功率约60万千瓦。建造成本每千瓦4—6亿日元,比太阳电池建造成本低。优点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存储起来,晚上也可以发电。

  日本三井造船公司年内将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建成功率100千瓦的太阳光热能发电站。此外,Cosmo石油等计划2010年在澳大利亚珀斯近郊建设功率2万瓦特实验工厂,除向周边地区供电外,还考虑利用发出的电力制造燃料出口日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