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航空 中航防务平台迈出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05: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陆洲

  

  近期,洪都航空(600316)公告称,拟以不低于23.78元/股定向增发不超过1.06亿股,募集资金用于收购洪都集团飞机业务及相关资产。

  本次增发完成后,即实现了洪都集团飞机业务和资产的整体上市,这也标志着洪都航空向着中航工业防务资产整合平台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猎鹰”高教机前景看好

  据悉,洪都的“猎鹰”L-15高教机已经进入鉴定试飞阶段,为空军部队的立项列装做好准备。在L-15即将批量生产项目带动下,洪都航空未来订单将会得到充分保证。

  作为中国的教练机、攻击机和无人机的研发生产基地,洪都航空已经能够提供从初级、中级到高级的全系列教练机,进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飞行员训练体系。

  洪都具有“厂所合一、机弹一体”的研发和制造优势——即飞机、导弹设计研究所与制造企业合二为一。这种体制、机制在国内航空领域只有洪都具备,其优越性体现在该企业的航空产品高新项目研发周期短、见效快、性价比高。像“猎鹰”(L-15)高教机从详细设计画图到01架样机上天只花了三年多的时间,K8教练机则是从详细设计到01架样机上天只花了二年的时间。

  “猎鹰”飞机的结构设计和飞控系统采用了最新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猎鹰”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和良好的人机界面及气动布局等,既达到了三代机水平,又兼顾了第四代战斗机的设计特点和要求。

  从中国空军现代化趋势来看,未来大致需要2200-2400左右的现代化战机。经济实用的国产轻型战斗机是需求量最大的产品。

  据专家分析,“猎鹰”的起降性能和技术特点可以满足中国空军未来10-30年的教练机需求。用“猎鹰”高教机平台甚至可以发展作为中国海军的舰载机及教练机使用。 除国内需求外,“猎鹰”还瞄准了海外市场。“猎鹰”在整体性能和寿命上与竞争对手处在同一水平,而1500万美元的单机售价使得其性价比较高,且效费比与其他高教机相比高20%以上。

  委内瑞拉、乌克兰等国都很认可“猎鹰”的优异性能和市场潜力。

  大飞机项目分得一杯羹

  在大飞机项目中,洪都集团获得了前机身、中后机身两段大件的研制与生产任务,约占机体份额的25%,与西飞、沈飞、成飞等一起共居机体主供应商地位。

  根据大飞机项目的计划,国产大飞机C919将在2014年实现首飞。这意味着,洪都研发生产的时间非常紧迫。

  洪都已和有关设备生产厂商达成了意向性协议,拟引进一批先进设备,更新、提升研发制造能力。有关人士解释说:“大型的飞机制造设备要采购、安装、调试,需要时间周期,我们必须抓紧实施大飞机项目的技术改造使这一周期缩到最短。”

  另外,本次募集资金投入的喷气式高端公务机研制项目是30座以下的高端公务机研发项目,该项目市场潜力较大。

  洪都航空今明两年生产任务饱满。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一、二季度属于原材料投产阶段,航空制造企业的经营业绩一般要在年底才会反映出来。

  洪都集团的经营目标已经明确:2017年的经营收入达到300亿元,与现在相比将增长6倍。

  中航防务平台

  今年3月26日挂牌的中航防务公司拥有10家授权管理单位,在职员工近6万人,资产总额近500亿元,销售收入近300亿元。

  据中航工业集团有关人士介绍,新组建的中航防务公司在产业发展上,全力做好战斗机、教练机、无人机和导弹武器的预研、研制、生产交付和售后服务。同时,大力加强军贸出口。其发展目标是中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从目前洪都航空的增发预案来看,洪都集团的飞机业务及资产将全部进入上市公司,实际上是飞机业务和资产已实现整体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从中航工业的整合规划看,防务公司内部将避免同业竞争,洪都航空具有完整的教练机制造体系和先进的飞机设计能力,洪都航空将成为中航工业防务公司飞机板块资本化运作的平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