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MG降价换中国数十亿美元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05:02  新华网

  ⊙本报记者 徐虞利

  FMG,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公司,其客户全部来自中国钢企。此次与宝钢达成谈判结果,FMG可谓赚了个盆满钵满。昨日,中钢协宣布,宝钢与FMG达成协议的后决条件是,中国金融机构将以FMG可以接受的条件在2009年9月30日之前助其完成融资。

  据悉,FMG以低于力拓价格约两个点的铁矿石价格,将换来估计总额在55亿美元至60亿美元之间的融资,并锁定了中国数十家采购客户以及明年的谈判优先权。中钢协在上述协议中保证,如果2010年的年度价格谈判需要进行,则优先与FMG进行谈判。

  FMG董事长弗里斯特透露,公司目前正在与多家中国金融机构就融资进行谈判,不涉及股权融资,主要为长期的基础设施投资融资。“FMG与中国金融机构进行融资的谈判已进行了12个月,并不是才开始进行的。”FMG还表示,其已聘请顾问研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事宜。

  业内人士猜测,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投等机构都在FMG的谈判名单内。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透露,FMG是和国内钢企签订具体的合同。12月再签订明年的合同。FMG明年将扩产到9500万吨,今年产能在5000万吨左右。明年的价格谈判是半年一定还是一年一定,仍要看供需形势而定。

  但记者昨日在参加FMG举行的电话会议时获得的信息与中钢协并不一致。弗里斯特表示,公司在明年初才能达到4500万吨的产能。此前高盛报告预计FMG年产量2010年只能达到5500万吨,2012年才有望达到1亿吨。

  FMG执行董事史贵祥昨日表示,公司已给20多家中国钢厂供应铁矿石,中国钢铁业考虑到自身利益,帮助FMG壮大,以获得更多的出口。公司也没有在现货市场上销售产品。此次达成谈判结果与十五年前日本与必和必拓的谈判类似,谁的价格低就获得更多合同量。

  矿业人士认为,FMG通过多降两个点的铁矿石定价,一举拿下了公司在中国未来的市场份额,获得中钢协的认可和支持以及优先谈判权,使得FMG未来数年内对产品的销售可以高枕无忧。目前宝钢、华菱、河北钢铁均是其大客户,FMG在自身发展面临困境之时牢牢抓住了中国钢厂这棵“救命稻草”。

  此前,华菱钢铁集团斥资12.718亿澳元入股FMG,持股比例达到17.40%,成为第二大股东。而近日有消息称中投拟购买FMG的可转债。对此,弗里斯特昨日未正面回应记者相关的提问。(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