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吸收外资连续十个月负增长

  ⊙本报记者 吴婷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7月我国外商直接投资(FDI)为53.6亿美元,同比下降35.71%,这已经是连续十个月负增长。

  有关专家表示,今年来看,我国吸引外商投资负增长态势还将持续,但我国仍是FDI的首选地。

  外因导致持续负增长

  姚坚表示,7月外商直接投资的下降主要是受外部因素影响。据介绍,7月新批外资企业个数为1845家,同比下降21.39%。1-7月FDI为483亿美元,同比下降20.35%,新批外资企业数为12264家,同比下降27.39%。

  “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前全球跨国投资下降趋势明显。”姚坚表示,联合国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和跨国并购同比分别下降54%和77%,预计全年下降幅度将达50%和67%,这直接制约了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对记者表示,去年1-7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商投资持续处于高位,7月份基数较高,也是导致今年7月实际使用外资负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一方面金融危机情况下企业投资乏力,各国政府也往往将资金尽量投向本国经济刺激,另一方面,投资产业选择方面,也缺乏新的增长点。

  明年或现专机

  “我们对吸收外资形势仍然是充满信心的。”姚坚指出,尽管存在困难,但是稳定的经济增长、庞大的国内市场规模、低成本劳动力、市场开放等仍然是我国吸收外资面临的积极因素,联合国调查显示,中国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

  张永军认为,7月份我国新批外资企业个数为1845家,数额仍然较大,目前我国吸收外资处于底部波动状态,但是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企稳回升,预计明年我国吸收外资形势将有改观,而吸引外资形势好转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还将取决于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

  我国仍是FDI首选地

  虽然7月份全国吸收外资金额同比降幅再次出现大幅滑落,但北京的经济学家们认为,与许多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在产业集群、基础设施和市场容量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仍是全球FDI首选地。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期对241家跨国公司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仍然成为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排名第二至第五位的国家依次为印度、美国、俄罗斯、巴西。

  “对吸收外资数据进行短期分析没有太大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张小济说,“因为如果某个月有一两个大项目上马,就会造成月度数据的波动,因此只能分析大的趋势。总的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尚未复苏,对中国吸收外资势必造成不利影响。”

  “现在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已不再是劳动力成本低廉了。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国内市场容量大、产业配套能力强、基础设施完善,这才是今后中国吸收外资的最大筹码。”张小济说。

  分行业来看,“中国吸收外资主要依靠制造业,在经济低迷期受到的不利影响较小,长期来看资本回报率仍会高于其他市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