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安阳:着力培育太阳能光伏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6日 07:59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党涤寰、实习生莫凡报道:日前,河南新能光伏有限公司年产40兆瓦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和河南欧美亚光伏太阳能有限公司100兆瓦太阳能单晶硅及切片生产线投产、林州市中升半导体硅材料有限公司二期投产剪彩仪式相继在河南安阳市举行,表明安阳太阳能光伏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安阳是河南重要的工业基地,也是全国开展太阳能综合利用最早的地区之一。近年来,该市依托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科技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安阳市鼓励发展光伏产业的若干规定和安阳市光伏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为光伏产业发展确立了长效发展机制。

  安阳市委书记张广智说,当前,我们正紧紧抓住新的机遇,把保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加快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着力提升安阳产业能级。预计到2015年,全市新能源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2000亿元,利税达800亿元,新能源产业占全市限额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30%。

  该市着力培育扶持一批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和比较优势、同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生产企业,如河南新能光伏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条国产大尺寸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林州中升公司多项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年产3000吨的高纯多晶硅项目达产后,将成为国内单线规模最大、单位产能投资最少、完全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多晶硅生产企业之一。即将投产的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6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玻璃、河南欧美亚太阳能光伏有限公司年产100兆瓦的单晶硅棒和切片、安阳滑县凤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800吨多晶硅锭和7600万片多晶硅切片等项目在安阳的聚集,进一步延伸了光伏产业链条,使安阳光伏产业拥有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安阳市市长张笑东告诉记者,目前安阳新能源产业发展正在突出抓好“一个基地”、“三个园区”、“四大产业”建设。“一个基地”即“中国安阳光伏产业示范基地”;“三个园区”即“安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光伏工业园区”、“林州光伏工业园区”和“滑县光伏工业园区”。“四大产业”即重点发展以高纯多晶硅生产为中心的晶硅电池、以非晶硅薄膜电池制造为中心的薄膜电池、以光伏电站和光伏建筑一体化为中心的光伏应用、以多晶硅制造系统集成和非晶硅薄膜电池装备制造为中心的光伏装备制造四大产业。他们在东起滑县,经文峰区、市高新区、龙安区、殷都区、安阳县西南部,西至林州市的区域内,规划了“新能源谷”雏形,将逐步形成具有基地辐射、园区带动、突出重点、协调发展的光伏产业发展格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