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兖州煤业海外买矿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23:04  经济观察报

  种昂

  近日,华东最大煤炭企业——兖州煤业(600188.SH)成功并购了澳大利亚菲利克斯公司。

  然而,在当下各省打起资源保护的大旗,中国煤炭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区域整合之际,兖矿集团海外买矿也是无奈之举。

  海外买矿

  2009年8月14日,兖州煤业(600188)发布公告,兖州煤业拟以16.95澳元/股的价格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100%股权,总收购代价约为33.33亿澳元(按2009年8月13日汇率折算约为人民币189.51亿元)。

  兖矿集团党委书记宋国告诉记者,由于力拓案件的影响,在当下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公司十分不易。

  自兖州煤业与澳大利亚菲利克斯公司正式接触到最终达成交易,前后耗时近两年。

  事实上,2006年兖矿集团已在澳大利亚并购了一家澳思达煤矿。澳思达煤矿历史上多次出现安全事故、因自燃发火被迫关闭。而兖矿则因为技术优势能够解决自燃问题,最终以2200万美元收购该矿,第二年年底就恢复生产。如今,奥斯达煤矿被认为是 “目前新南威尔士州地区安全状况最好的煤矿”。

  即使在2008年煤炭价格大幅下滑、企业普遍亏损的时候,奥斯达煤矿依然取得了生产原煤185万吨、商品煤销量150万吨、盈利1.1亿澳元的佳绩。

  兖矿集团宣传部工作人员称,通过澳思达煤矿的运营,兖矿在澳大利亚生产、技术、职工权益、相关法律上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模式。自从并购了澳思达矿后,兖矿集团一直在当地考察了15个煤炭项目,希望以澳思达矿为平台,建立海外煤炭基地。

  菲利克斯公司是澳大利亚的一家煤炭上市公司,其产品主要包括动力煤、高炉喷吹煤和半软焦煤。菲利克斯公司旗下煤矿的探明及推定储量合计为5.10亿吨,总资源量为20.06亿吨。

  兖矿宣传部这位人士说,从煤炭储量看,菲利克斯煤矿比澳思达矿储量更大、煤种更优。

  无奈之举

  兖矿集团近年在国内买矿颇费周折。

  一位业内专家介绍,神华集团是副部级央企,较高的行政级别可动用更多政府资源帮助其在国内买矿,地方政府也很愿意配合。而兖矿集团属于山东省级国有企业,到外省拿矿往往遭遇当地政府的抵制。

  如同钢铁产业,各地纷纷组建自己的大钢集团,国内煤炭行业也开始了新一轮区域连横并购。日前,山西省提出实施 “大集团战略”,酝酿组建山西焦煤集团、同煤集团和山西无烟煤集团。河南、贵州、山东等煤炭大省也纷纷出台了区域内整合的规划。

  兖矿一位人士也表示,目前各地政府在招商过程中对于矿产资源都有相应的保护政策,并不愿意让外来企业插手。随着国内未开采的煤矿资源日益减少,兖矿感觉到近年来在国内买矿越来越艰难。由此,海外买矿成为了兖矿的一个新发展思路。

  有业内人士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近国际煤价均处于较低水平,对兖矿来讲,此时收购国外资源正是一个绝佳时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