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雪铁龙C5:既不叫好也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17:13  中国联合商报

  文/车言

  自中国第二汽车集团与法国PSA于1992年在武汉成立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来,雪铁龙这个来自法国的汽车品牌就正式以本地生产的方式进入了中国。但在中国这个过去20年间全世界最好的乘用车市场,雪铁龙品牌,或者正式的叫东风雪铁龙,却只能用惨淡经营来形容。

  “叫好不叫座”的代名词?

  从中国老百姓还认为所有轿车都应该有屁股的时候,引进“天外来客”一般的富康;连中国的老司机们都还不认识MPV为何物的时候,引进欧洲“当红炸子鸡”萨拉-毕加索;当很多中国消费者还搞不太清楚什么是操控的时候,引进原汁原味的塞纳,到照搬自家更高档次产品内饰和中控的富康本地改进车型爱丽舍,再到推出中国同级别产品中首次全系标配ESP的凯旋,在大多数市场参与者赚钱赚到手软的“黄金时代”,到2006年依然亏损的东风雪铁龙则慷慨得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同行们提供了诸如缺乏市场认知、时机把握不准、产品定价失败、市场定位失误、产品导入缓慢和盲目本地化等等几乎所有的反面教材典型。甚至中国市场后来者、某位合资汽车厂商的老总曾这样揶揄“只要不学神龙,我们怎么干都行!”

  要不是在中国为数不少的雪铁龙粉丝们痴心不改,起个“老三样”大早却赶个二流品牌、三流销量晚集的神龙可能早就步同门兄弟广州标致的后尘,关门大吉了。脱胎于雪铁龙的底盘技术和操控品质,加上从不偷工减料的老实厚道,东风雪铁龙,几乎成为了产品叫好不叫座的代名词。

  C5的到来

  随着东风雪铁龙C5在今年上海车展的静态展示、神龙第二工厂三号平台的顺利完工和试装路试车的下线,这款雪铁龙引进中国的第一款严格意义上的中级车型离消费者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但是,就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即使是面对C5这样提升品牌、完善产品线、进入更高利润空间市场、许胜不许败的重量级车型,东风雪铁龙仍然有可能毫无悬念的继续发扬其死不悔改、毁车不倦的优良传统。

  市场方面来看,即使是其商务部迁都上海,东风雪铁龙不入流的营销水平并无多大改观。

  先是开新产品投放之先河,在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静态展示之后,时隔4个月之久不见产品发布,也不见任何关于产品的官方消息。

  如今各大厂商新产品上市之前半年甚至一年,就提前展开密集的产品造势和宣传攻势的营销策略,可时至今日,离传说中的C5上市时间11月份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东风雪铁龙除了找几个缺乏起码品牌和产品常识的网络枪手在各大汽车论坛发几篇没有任何实质内容的抒情散文和有意无意的炒作一把NBA球星代言的假新闻外,仍然不见哪怕一条官方宣传或产品信息流出。

  这种与其说是另类,倒不如说是愚蠢的淡定,直接的后果就是没能提前笼络和锁定住一批潜在消费者,导致为数不多本来对C5有兴趣的持币待购者转而投向上市时间更早的新君越和风头正劲的思铂睿。这种“欲练此功、挥刀自宫”的勇气,真是不明白东风雪铁龙商务部要耍的是“葵花宝典”还是“辟邪剑法”?

  会否重复雪铁龙以前的噩梦?

  从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魏文清的口中得知,C5在产品定位上把竞争对手锁定为凯美瑞、雅阁,这不由得让人手心冒汗。且不说,C5在欧洲是和帕萨特、蒙迪欧和欧宝勋章这种更高品质的车型同台竞技、甚至比肩更高级别的奥迪A4,这样的产品定位理解为自降身价有点过,毕竟市场不同。但抛开产品本身不说,以一个国内二流的品牌、不入流的营销能力和缺乏销售中级车的经验,拿什么去和销量导向型和“绣花枕头型”的凯美瑞、雅阁竞争?而且,市场定位将伴随着关于定价、配置和宣传导向等一系列的营销策略,基于如此的市场定位的营销策略势必打击一部分本就少得可怜的对雪铁龙品牌有忠诚度的潜在客户。

  在中国,会考虑非主流品牌雪铁龙产品的顾客群多少都是懂车的,这与凯美瑞、雅阁那规模庞大的,图省心、好面子、对于汽车的兴趣仅限于代步工具的目标客户群有根本不同。搞不好C5就会落得个两头不讨好的尴尬境地。

  关于产品方面,更是令人担忧。

  原版C5的产品特点,归纳起来是“科技的体验、豪华的感受、舒适的驾乘、领先的安全、德国的品质”。现在看来,由于道路偏离预警、主动巡航、自动辅助泊车等功能或是因为成本原因,或是因为实用性,已经注定会被阉割,不会出现在国产C5的配置之中,就连作为PSA对中国政府节能减排承诺的启动停止装置也有可能不会被装备在国产C5上。因此,科技基本是已经指望不上了。

  从试装车来看,由于外部增加了豪华的镀铬装饰条,外观倒是做到了有中国特色的豪华;但内饰却多少有些惨不忍睹。本来手工缝制真皮包裹的仪表台、中控台换成了软质塑料,本来豪华感和现代感十足的金属内饰条换成了恶俗的仿木贴面,本来新款的豪华音响、蓝牙拨号主机和空调面板换成了国内供应商提供的大路货,除了贴身漂亮的座椅和数字显示与传统仪表相结合的彩色仪表台,内部空间的豪华感受基本已经荡然无存。

  说到舒适的驾乘,作为C5应有之义的雪铁龙独门秘技主动液压悬挂(H3+)居然也有可能出于技术和成本的原因全被阉割,甚至连选装都不予提供。虽然,即使是普通钢质悬挂的C5,凭借雪铁龙傲视群雄的底盘功力,在舒适性上也是翘楚,可没有了H3+的C5还是不是C5都不好说,还谈什么原汁原味引进?

  东风雪铁龙的做法,不仅给C5舒适的驾乘打了折扣,还会打击数量不少的雪铁龙忠实客户的购买积极性并落下缩水的口实。另外,连液压悬挂技术上的“初哥”通用,都已经为新君越装备了液压悬挂,而液压悬挂的“大佬”雪铁龙却在自己悬挂技术最有代表型的车型上只提供钢质悬挂,又将是一个经典的行业笑话。

  当然,对于制造行业笑话,刘卫东率领的神龙已经习以为常了!值得一提的是,对于H3+有可能会被阉割,东风雪铁龙的官方说法是中国的路况不好会影响H3+的可靠性。相信只要对欧洲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山路、土路、沙石路和石板路密布的欧洲,路况要比中国恶劣得多。在欧洲用H3+都没有问题,来到中国就成了问题,掩耳盗铃的东风雪铁龙还真以为老百姓的智商和他们一样。

  还有,就是所谓的本土化调校。为了在可能没有H3+的情况下达到更高的舒适水平,东风雪铁龙把C5相对于传统雪铁龙产品已经很软的悬挂调得更软。这对那些对操控有一定要求的潜在客户,无疑是一场噩梦!

  最后,就是销售!为了迎接C5的到来,东风雪铁龙大张旗鼓的宣传要对销售网点进行质量、外观和服务的整改,提升品牌形象。浩大的工程已经在全国陆续展开。可当笔者有幸参观了一个已经整改结束的4S店后,笔者不得不说,如果这就是统一标准的话,所谓的提升也仅仅是把以前的农用车档次变成了自主车档次。这和C5的层次和气质是格格不入的。

  另外,销售网点外观的改变只是个花钱的问题,还比较容易。销售商的素质和经验才是对C5销售的最大挑战。由于之前产品的定位问题,东风雪铁龙大多数销售网点的素质连卖凯旋都不够资格,更别说C5。不过,这点东风雪铁龙还是有自知之明的,并不是所有的销售商都具备销售C5的资格。但这种“矮子里拔高个”的做法还只是治标不治本,最重要的,是要投入更多的销售资金,发展更多高素质的新销售商。这是C5能够取得市场成功的关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