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运长航10亿注资物流造船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扬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外运长航集团”)的重组整合向纵深推进。

   8月12日,中外运长航集团办公室主任徐建东向本报证实,该集团于上周向国资委申请了10亿元注资,用于原长航集团旗下物流和造船项目的发展,“目前在等待国资委审批,资金还没划拨到位。”

   中外运长航集团由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下称长航集团)于2009年3月重组成立,新公司挂牌后即着手业务的重组整合。具体的重组方案目前正在制定,完成后将上报国资委审批。

   在合并以前,中外运集团和长航集团的业务各有侧重:前者以综合物流和航运业务见长,后者以油轮业务、干散货运输、造船为主。而合并重组以后,中外运长航集团将打造航运、物流和船舶重工三大业务板块。

   据了解,中外运长航向国资委申请的10亿元当中,3亿元用于深圳长航滚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航物流”),7亿元用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船舶重工总公司(下称“长航重工”)。

   长航物流成立于2008年8月,曾有上市融资的计划,在2007年12月引入了招商局、东风物流作为战略投资者。长航物流现拥有滚装船舶14艘,年运输汽车能力为30余万辆,在国内汽车滚装运输市场约占40%份额。

   长航重工则是原长航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下辖金陵船厂、江东船厂、青山船厂、宜昌船厂等造船企业,上半年长航重工完成工业总产值64亿元,新签船舶订单8艘。据长航重工官方网站资料显示,“下半年长航重工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接单难’、‘交船难’、‘融资难’问题已经显现。”——这或许是长航重工接受7亿元注资的原因之一。

   从今年2月开始,中外运长航集团已在逐步推进旗下部分业务的重组整合。如成立中国外运长航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旨在提高集团内部的资金使用效率并拓宽融资渠道。又将中外运物流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权全部收归集团,理顺集团内部有关物流投资方面的业务。

   2008年,中国外运与中国长航两大集团主营业务收入912亿元,资产总额为1066亿元,旗下共有5家上市公司。“本次国资委的10亿元注资不涉及上市公司。”徐建东告诉本报记者,随着重组工作的推进,还会有其他注资陆续到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