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竞赛引发行业挖角热 奇瑞技术核心顾镭跳槽北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的人才攻略又下一城。

  在美国福特汽车工作11年的技术专家、奇瑞汽车研究院副院长顾镭已转投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昨日CBN记者向北汽控股公司求证此事,并没有得到相关回应。

  顾镭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肯定了这一消息,他在7月末加入北汽控股,主要负责研发一系列新品牌车型,这些新车型将在几年内问世。

  此前徐和谊在多个场合透露过,北汽将在现有生产国外品牌汽车的合资企业的基础上,推出一个新的乘用车品牌。顾镭的加盟无疑加快了这个新品牌的推进速度,“新品牌的第一款汽车将在2011年推出市场,其他产品将在随后几年出现。”他坦言。

  在去年的北京汽车展上,北汽集团曾经展示了旗下的自主品牌——“北京牌”的多款概念车,在谈到这些概念车时,顾镭说:“目前我们在考虑每一种可能,我们不知道哪款车会首先推出,存在多种可能性。”

  作为汽车行业的技术精英,顾镭的突然跳槽被看做是北汽控股谋求迅速发展,以在即将开始的汽车产业整合中获取生机的征兆。

  1989年5月,不到30岁的顾镭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博士学位,四年后,以全优成绩获得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学位。

  一年后,结束了在芝加哥KBS2汽车安全产品开发公司高级工程师的工作后,顾镭加盟美国福特汽车,直到2005年离开福特来到奇瑞汽车。

  在福特汽车工作的11年间,顾镭先后任高级技术工程院工程师、汽车研究院技术专家、高级工程研究院技术专家,在汽车振动与噪音、耐久性和车体结构安全优化与可靠性设计等方面发表过50多篇应用及学术论文。

  如果继续在福特工作,他可继续享受美国舒适的生活,而且做满10年且年满52岁就可以拿到一笔巨额退休金,另外顾镭还拥有福特的期权,“但当时奇瑞的朝气蓬勃和做强汽车的坚强决心及精神,让我钦佩。”2005年回国后,顾镭这样对记者袒露心扉。

  顾镭是南京人,目前妻子和孩子仍然在南京生活,而在奇瑞工作的四年中,顾镭过着芜湖、南京两地跑的生活。

  来到奇瑞后,顾镭主持和完成了好多科研项目,包括国家863项目、安徽省和奇瑞等许多科技项目,他认为,在奇瑞汽车起码发挥了自己90%以上的经验和知识。而奇瑞内部人士对于顾镭的工作才干颇为赞赏。

  也许正是因为顾镭这种渴望挑战的性格,注定了他将离开奇瑞转投求贤若渴的北汽。

  2008年以来,徐和谊开始实施他的“大北汽”蓝图:到处挖掘人才,整合零部件业务,发展自主品牌,是国内车企中寻求国内外收购最积极的车企之一——如此气势磅礴的扩张计划,完全是为了完成2010年产销分别达到200万辆和180万辆的跨越式发展目标。

  从去年开始,在做大做强的压力下,徐和谊一直在寻觅40岁左右、在国内汽车界有影响力、在不同专业很有建树的人才,如北汽控股总经理、原上汽集团总工程师汪大总,北汽福田副总、原一汽丰田营销副总董海洋,北汽控股总工程师、原北京奔驰·戴克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北汽控股副总经理兼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原昌河汽车总经理蔡速平等纷纷成为北汽现在的重要骨干。

  业内人士分析,北汽通过人才引进、募集资金、兼并重组等一系列的动作,强烈地表现出加快跻身“第一梯队”的愿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