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调整五粮液终端18日提价

  

消费税调整五粮液终端18日提价

  五粮液18日涨价

  图据CFP

  白酒消费税实施的第一周,12家白酒上市公司中的3家先后确认提价:沱牌曲酒从8月1日起对“陶醉”、“舍得”系列产品的外销价上调6.5%至10%,金种子酒部分产品提价10%-18%,而五粮液销售公司也证实8月3日公司正式下发涨价通知,终端18日正式提价。

  消息刺激下,白酒业更大规模的提价将一触即发,然而就在这个关口,财税部门不但高调回应:“重核计税价格不应成为白酒涨价理由”,还旋风式掀起各省名酒的“消费税专项调查”。财税部门的强硬态度,令一批借涨价转嫁新税压力的白酒名企打错算盘。

  酒企涨价10%即可平抑政策影响

  华南某大白酒生产企业总经理认为,税务总局重新制定白酒最低计税核定标准,将令不同省份的白酒生产企业回到同一条起跑线上。

  新税政要求以对外销售收入的60%-70%为税基进行估算,将令一大批原来业绩彪炳的上市公司年报失色。据上

  海证券分析师郭昌盛、滕文飞的统计,按2008年的财务数据,按对外销售收入的60%-70%为税基进行估算后,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水井坊的利润最高将分别减少36.67%、16.64%、25.41%、25.82%。按此计算,主营中低档的酒企成为重灾区,沱牌曲酒2008年盈利将化为乌有,伊力特税后利润将下降34%。

  “只要各白酒厂家提价10%左右,就可完全覆盖消费税加强征收带来的利润损

  失,白酒消费税新政对各公司的利润实际影响将远小于证券分析师账面上的理论估算值。”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

  税务总局“禁涨令”瞄准各省五强

  然而,在全国范围白酒的一片涨声中,国家税务总局的强硬态度打破了“税收成本升———涨价”的商业路径。“新政策使过去不尽合理的计税价格重回合理区间,加强白酒产品的消费税征管,堵塞税收漏洞。这不应成为近期部分白酒企业借机上调产品价格的理由。”国家税务总局权威人士上周五高调表态。

  为了遏制白酒上涨之风,国家税务总局旋风式在行内掀起消费税专项调查。这次专项调查对象非常明确,“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去年白酒销售前5名的企业”。据市场分析,这次专项调查将以四川、江苏、安徽等几个白酒大省为焦点。其中,四川省内的名牌包括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水井坊和沱牌等著名白酒企业。其中,五粮液的主品牌酒系列、沱牌刚涨价的高端产品“舍得”、泸州老窖的高端产品“国窖1573”等肯定在专项调查的范围之列。

  高端白酒持续放量涨价或抑制消费

  “新税政、涨价禁令和消费税专项调查,多管齐下,令一线持续多年走红的白酒今年盈利空间明显收窄。

  虽然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水井坊等高端白酒销量仅占市场总量5%,但近两年来累计涨幅达到20%-30%,令价格已上到一个较高的平台,此时涨价显然会进一步打击需求。对中高档酒企来说,保证产量和价格稳定,就像维持股市可持续的上升通道,比硬拉出涨停更重要。”白酒分析人士孔名认为。

  据《南方都市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