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将公布两大重要数据 预计7月CPI仍为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0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闻育旻 罗威)按此前披露的信息公布日程,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有关经济分析人士对本网表示,预料7月份最重要的经济指标之一CPI继续为负增长,而CPI的拐点预料在今年第三季度到来。

视频:统计局公布7月份CPI预计仍为负 媒体来源:第一财经《早市导航》

  CPI连跌五月 百姓感受不到CPI下跌

  自今年2月份CPI同比下降1.6%开始,年内的逐月CPI已经连续下跌了五个月。CPI为何连跌五个月?百姓在生活中为何对CPI下降的感受不大?有关方面作出了解释。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李迅雷分析指出,6月份CPI降幅进一步扩大,是受翘尾因素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国际PPI的传导尚未发生,使得CPI继续保持低位走势。食品价格在CPI中占很大比重,上半年受H1N1流感影响,猪肉价格有所下降,这也是造成CPI连续负增长的因素之一。

  而民众的感受为何与官方数据不一致?统计局解释称,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商品分类按用途划分为八大类,即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统计局根据13万户城乡居民家庭的消费习惯,在这八大类中选择了262个基本分类。每个基本分类下设置一定数量的代表规格品,目前有600种左右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代表规格品,作为经常性调查项目。CPI的权重,是依据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确定的。

  现阶段在中国,食品价格占CPI的权重达到34%,而其中猪肉的价格又占据了较大权重。猪肉价格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CPI的走势。最近几个月,猪肉价格持续下跌,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在居民普遍认为物价偏高的同时,CPI连续下行。

  从具体数据就能看出端倪,6月份,CPI环比下降0.5%。其中,食品类下降1.3%,拉动CPI环比下降0.42个百分点。食品类中,肉禽及其制品下降1.1%,鲜菜下降9.5%,分别影响CPI环比下降0.08%、0.28%。

  7月CPI料继续为负

  7月份CPI是否能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传说中CPI的拐点是否能如预期般在今年三季度到来,各方观点出现不一致之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对媒体表示,总体来看,CPI仍在底部徘徊,但其拐点将很快出现,预计在三季度出现拐点的可能较大。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左小蕾则对本网表示,七月数据不会有太大变化,CPI、PPI还是负数。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也在接受本网采访时称,是否CPI的拐点会出现?很难判断。翘尾因素对七月、八月的影响还很大,七月CPI有可能惯性下降,但不具有方向性指引。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此前发布的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显示,物价水平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会持续,通胀预期有所显现,并预测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报告认为,从物价景气指数看,人民银行测算的CPI先行合成指数目前仍处于下降阶段,物价水平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会持续。一致合成指数的预测显示,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


统计局公布7月份CPI预计仍为负
媒体来源:第一财经《早市导航》
播放视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