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来水涨价不能丢了公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9日 00:01  华夏时报

  黄云香

   中国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近期频频传出加速推进的声音,洛阳、宁波等地的自来水公司纷纷以亏本为由要求上调水价被网民质疑,使原本程序合法的价格调整平添了些许不和谐的因素。围绕水价成本话题,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来水公司属于“账面亏损,但实际上利润并不差”,因其利润被合法转移了。(据8月6日中新网)

   自来水涨价以亏本为由,笔者觉得很是勉强,理当慎行。以当前市民的收入作比对,如今的水价也低不到哪里去。更重要的是,在今年的通货膨胀中,市民已经承受了诸多压力。如果再让自来水这些公共产品涨价,可能让老百姓对政府产生不信任感。在笔者看来,即便要涨价,现在也不是时候。

   其实,老百姓并非怕涨价,他们关心的是,涨价之后的水钱都流向哪里了?有多少是用于水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有多少是用于补贴给为供水做出贡献的相关人士?

   自来水挟亏本以令涨价,不合理之处还在于自来水这样身兼市场性和公益性的产品,如何调节不能全凭市场说了算,政府财政有必要向民生倾斜,在涨价过程中其决策要体现一定的公益性,不该完全由市民买单。在公共产品的定价上面,市场一旦凌驾于公益之上,自来水就变成了赤裸裸的商品,毫无公益可言,这显然跟我们的相关政策不相吻合。(本文作者为自由投稿人,本报欢迎读者投稿)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