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消失的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 11:57  中国经营报

  周树远

  海外收购屡战屡败之后,北汽决定再“赌一次”。

  在收购欧宝案中被嘲笑为“托儿”的北汽,现在公司内部表现得相当紧张。公司上下对竞购沃尔沃一事只字不提,记者也自然被列入了屏蔽者的名单。“不清楚”、“不了解”或者电话那头干脆是忙音。

  在此之前,北汽曾先后“组团”去收购过克莱斯勒、萨博以及欧宝。但由于自身管理水平以及经营实力问题,再加上资金捉襟见肘,北汽一次次被自己心仪的对象拒之门外。

  早在2009年6月1日通用汽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时,通用(中国)方面就紧急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发来信息,称通用旗下欧宝已经觅得买主——加拿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麦格纳国际公司将联手俄罗斯最大的银行Sberbank,出资7亿欧元(约67亿元人民币)收购欧宝55%股权。

  “通用之所以后来开放了欧宝收购的大门,并表示‘北汽控股和比利时的私人资本运营公司RHJ国际公司仍在参与竞购’,其实是为了向麦格纳和Sberbank银行争取更多的谈判筹码。”一位接近北汽控股的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一方面,通用希望麦格纳和Sberbank银行能够更多地保留欧宝员工;另一方面,他希望将后两者的出资价码再向上提。

  不过,北汽似乎不在意对方如此缺乏诚意。一位接近北汽的人私下告诉记者,北汽相关高层曾义无反顾地多次亲赴欧宝,希望能够通过实际行动打动它。当然,最后的结果依旧没有改变,北汽“意料中”的败北了。

  其实北汽表现得如此被动,也和自身实力不济有关。最近几年,北汽业绩下滑明显。按照董事长徐和谊此前宣布的计划,北汽“十一五”(2006年~2010年)末期要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但北汽2009年工作会议制定的2009年销量目标只有95万辆,用一年时间将产销量翻一番几乎是天方夜谭。而不久前虽然确定了将重组福建戴姆勒项目,但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个项目不会给北汽带来多大实质性帮助,因为从计划中看,福建戴姆勒项目的规划产能只有4万辆。于是,继续推进海外兼并收购成了北汽快速实现目标的捷径。

  虽然目前无法得到有关北汽收购沃尔沃的详细方案,但北汽此番出手依然让人感觉不乐观。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福特汽车公司目前放慢了旗下沃尔沃部门的出售进度,尽力为沃尔沃争取“最佳收购价格”。知情人士称,福特汽车希望有更多的投资者加入竞购沃尔沃的行列。而北汽除鼓吹有北京市政府撑腰外,再也拿不出更好的说服收购的条件。北汽不愿意别人评价自己是“托儿”,不过他必须做好再次失利的准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