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船业务8个月未签新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 05: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在2007年大牛市创造了300元股价神话的中国船舶(600150,收盘价92.96元)在近期市场上表现活跃。从7月初到本周四,一个月时间,中国船舶就大涨57%。而本周三,中国船舶更是大涨6.31%,报收100.21元,时隔一年后重新站上百元大关。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船舶重回百元股行列,除中船重工成功过会,提高造船板块整体估值这一因素外,主要是得益于全球造船行业的回暖。其根据在于,克拉克松公司(Clarkson)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全球新船订单超过630万载重吨,为前6个月全部订单量的1.2倍。

   造船业真的回暖了?中国船舶是不是接到了新订单,未来业绩将触底反弹?还会不会上演2007年的股价神话?带着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来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船舶外高桥船厂)进行调查,了解中国船舶百元股价背后的真实经营情况。

  现场调查

  去年底至今没接新订单

   造船业是具有明显周期性特征的一个行业,跟随经济周期从高峰到低谷剧烈波动,因此去年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对其危害甚大。此前就有媒体披露,国内一些民营造船厂的日子非常不好过,从去年到今年,没有接到新订单,还在做着两三年前的老订单,因此出现了工厂工人被辞退的情况。

   那中国船舶这家国内大型造船企业目前情况如何,开工率会出现下降吗?带着疑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周四从陆家嘴乘车前往中国船舶外高桥船厂。

  船东故意拖延收船时间

   到达厂区已是下午两点左右,天空还下着小雨。由于厂区管理严格,外人不能随便进入,记者费了一番工夫在一名厂区员工的带领下才得以进入到厂区内。

   在径直走过一段宽敞的马路后,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工人们正在忙碌作业。据厂内的一名老员工介绍,全厂共有一万多名工人,从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除去天气最热那段时间,工人们都一直在开工,并且收入也没有下降。不同的工种收入不一样,工人平均一个月收入在四千元左右。这位老员工介绍,目前船厂在建的船只大概有5艘。

   在走过一段较长距离后,记者来到了码头,粗略数了一下,停靠在码头的船有七八艘左右。据一位工人介绍,其中有一艘船本周五交货,早上还会举行交货仪式。

   上述老员工对记者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收船船东的要求就非常苛刻,常以钢板的厚度不够等问题故意刁难,拖延时间。“有延迟收货的;有船只造好了,船东没有钱而没来收货的,目前码头上就停了一艘这种情况的船只。但毁单的情况目前还没有。”

  “接不到订单,只有慢慢来”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上了一艘停靠在码头的船只。在船上记者遇到一名穿着很厚工作服、大汗淋漓的工人,他告诉记者,穿着这么厚是避免被烫伤。他在这里已经工作两年多了,辛苦是肯定的,特别是夏天热得受不了,但是他们是多劳多得,每天工资有一百多,一个月大概能拿到4500元左右。此时船上正在作业的工人也不少,大家都在各自忙碌着。

   从船上下来,记者环顾整个厂区,看到无论是分段作业还是在船上作业的工人都非常忙碌,整个厂区呈现出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而这似乎与金融危机前的高景气度相差不远。但厂区一个部门的部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08年年底至目前,还没有接到一例新订单。厂里还是按照原计划在开工,并且已经提前在做一些订单。“接不到订单,只有慢慢来。我觉得造船行业还没有回暖迹象。”

   但当记者就这个问题向公司董秘进行求证时,他以“现在无法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而中国船舶今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都没有接到新订单”,而这也间接印证了上述部长的说法。

   其实造船行业的回暖除与新签订单有密切关系外,还与招工人数紧密相连。行业景气度高的时候,招收工人非常困难,所以工人有没有被辞退,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行业的景气度。据厂内的一些员工告诉记者,除了自己要求走的,被辞退的现象还没听说过。“厂里不会大量辞退工人,辞退后,以后想要召集也不容易。”

  股价走势2007年神话恐难再现

   回顾2007年,中国船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股价从30元附近一口气涨到300元,翻了近10倍,创造了市场神话,成为当时A股价格最昂贵的股票。而基金、QFII、社保等各大机构也蜂拥而至,把其作为市场标杆,重仓配置中国船舶。

   本周三,中国船舶又再次站上百元大关,尽管此后随大盘暴跌,股价暂时跌至92.96元,但后续它还会上涨,重演当年的神话吗?

  研究员:造船业转暖言之尚早

   从近期券商研究员发布有关中国船舶的研究报告来看,他们对中国船舶持比较乐观的看法。一些研究员甚至认为,虽然现在没有新签订单,但随着BDI指数的反弹,船东购船的意向将有恢复的趋势,签不到订单也是与成交船只的价格有关,受金融危机影响,船东自然是希望价格一低再低。

   而一知名券商高级研究员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就称造船业转暖还言之尚早。造船行业的景气度简单来说与供需两方面有关。供给方面,由于这几年造船高峰,有大量的新船交付,所以2010年后供给过剩还会持续很长时间;需求方面,由于经济危机导致世界贸易量萎缩,船运需求萎缩,运力过剩问题也更加突出。

   “造船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较长的行业,上个景气度高的周期从2003年一直持续到了2007年,所以这也意味着,调整也将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现在船厂在手订单可以做到2011年、2012年,但是新接订单可能将非常非常小。也就是说,造船行业2012年后将无订单可做,预计可能要到2015年以后才能慢慢回暖。下半年造船行业也许会有零星的新订单,但是不能代表行业趋势转暖。”上述研究员向记者说道。

  借中船重工过会进行炒作

   而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公布的报告却指出,上半年船舶行业70户重点监测企业造船完工量123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0.2%;新承接船舶订单54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80.7%。截至6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6793万载重吨,比年初有较大幅度下降。今年6月份,随着航运市场回升,船舶企业开始批量承接新接订单。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重点监测企业新接订单41艘470万载重吨,厦船重工承接2艘11.4万载重吨,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承接2艘6万载重吨。报告最后指出,“但是应该指出的是,6月份新承接船舶订单较前几个月有较大增加仅是个案,并不能反映船舶市场行情开始回暖。”

   “造船行业回暖是言之过早,市场目前只是借着中船重工的过会进行炒作,这能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因为总要找些理由,但是我认为,中国船舶2007年的神话难再上演。而造船业上市公司的所谓低估也只是‘山坡上的洼地’。”上述研究员最后向记者说道。

  同步播报

  中国船舶中期净利同比降38%

   中国船舶今日公布了2009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 (不含共同控制企业)126.19亿元,同比增长17.40%;实现净利润12.12亿元,同比下降37.81%;每股收益为1.81元。

   报告显示,在造船业务上面,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造船完工19艘/304.59万载重吨,比去年同期增加9艘/155.4万载重吨。修船业务方面,中船澄西上半年累计完工交付船舶101艘(其中改装船6艘),新承接船舶110艘,承接金额约5亿多元;广州中船远航船坞有限公司修船完工106艘,完成销售收入3.36亿元,承接138艘,承接金额约2.7亿元。柴油机业务方面,沪东重机完工柴油机49台/62.99万千瓦;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完工12台/36.76万千瓦。

   公司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造船业大幅受挫。自2008年四季度至今,新船成交几乎停滞。同时,大小船企手持船舶订单履约风险不断增大,均不同程度面临订单撤销、新船合同价格重谈、船东推迟接船等诸多挑战。报告期内,公司没有承接新船订单。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手持船舶订单126艘,2169.7万载重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