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释疑 微调目标不是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 04:06  广州日报

  市场走向与货币政策紧密相关。(CFP)

  股市三连阴 央行与发改委、财政部负责人联合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发布会

  本报记者 孔华、陈海玲

  央行二季度货币报告首度将“微调”字眼写入下一步货币政策思路中。市场唱空论调一时占据上风。三大部委负责人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态货币政策没有微调,保证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货币政策释疑一

  贷款增长不采取规模控制

  新增贷款和流动性是当下市场存疑最深的两大不确定因素。昨天,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央行不会采取规模控制的办法来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

  苏宁表示,上半年国家投资项目上半年集中出台,而下半年投资项目出台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另外,部分商业银行上半年把大量贷款贷出去,下半年贷款增长步伐或放缓。“但是这些都不会影响到我们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会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和支持作用。”

  对此,花旗银行经济学家彭程认为,国内信贷状况短期内应保持宽松。过去十年,中国新增贷款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一直维持在10%~15%之内。以GDP增长9%估算,则平均每个月银行新增3000~4500亿元贷款为宜。

  由于一季度发放的大量票据融资将陆续于三季度到期,存在大量可置换成中长期贷款的空间。他预计,国有大行已将7月新增贷款缩减至符合4000亿元总体新增贷款规模的水平。由此看到,尽管政策正试图将贷款增速调控至正常速度,但在很大程度上仍支持贷款增长,以确保新投资项目可获得融资。

  货币政策释疑二

  微调的是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

  对于货币政策“微调”的说法,苏宁强调,央行现阶段货币政策思路,是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把握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我们说的‘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摩根大通最新报告指出,“微调”说法是央行希望留有余地,使用更有针对性、具体局部的措施来处理相关领域问题,其中包括滥用银行贷款资产进行市场投机,通货膨胀上升的预期,以及潜在的资产泡沫。

  摩根大通方面坚持认为,目前来看一个重大转折的货币政策不太可能,“货币正常化有两个先决条件,即出口需要持续复苏阶段(在12个月计算),以及核心通货膨胀压力的需求出现。”目前看来上述两个先决条件尚未成熟。

  最新消息

  就业好于预期

  美国股市高开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日晚间消息, 因7月失业人数低于预期,失业率意外下降,美股周五高开。

  美东时间周五上午9:3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63.56点,至9319.82点,涨幅为0.6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至1997.39点,涨幅为1.23%;标准普尔涨至1004.62点,涨幅为0.76%。

  美国劳工部报告称,七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从6月份的44.3万人下降至减少24.7万人,而经济学家的预期为减少32万人。失业率从6月的9.5%下降至9.4%,而经济学家的预期为上升至9.6%。

  报告称,今年7月份美国工作机会减少的速度正在放缓,而且减缓幅度远远好于市场预期;7月份失业率也出现了2008年4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这份报告非常明显的表明,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状况正在好转。

  瑞银证券资深经济学家詹姆斯·奥沙利文表示,“我们都在翘首等待劳动力市场状况好转。消费者开支想要持续回升,劳动力市场状况就必须持续改善。”(金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