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回应动态微调:央行其实天天都在调

  他表示,“动态微调”不等于货币政策微调,我国目前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本报记者 苗燕 但有为

  针对央行提出的“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动态微调”,央行副行长苏宁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详细说明。苏宁强调, 所谓“动态微调”并不意味着央行要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同时他认为,中国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正确理解“微调”含义

  苏宁表示,“动态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他同时强调说,这种微调,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进行,而不是规模控制的方法来实现。他说,这种微调实际上一直在进行,而不是下半年才开始微调。实际上央行月月、周周、天天都在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微调。

  “面对这样大的金融危机,很难说央行执行国家确定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下子就到位,而是必须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使得这个政策能够确实起到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作用。”苏宁指出。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以来,央行一直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手段来调节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上半年累计开展正回购操作2.29万亿元,发行央行票据1.41万亿元;同时,保持短期正回购的适当力度,通过合理搭配28天期和91天期正回购操作品种,进一步提高银行体系应对短期流动性波动的灵活性;根据货币调控需要适时恢复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发行,优化对冲工具组合;进一步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弹性;并适时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操作等。

  苏宁强调,下半年,央行不会采取规模控制的办法来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除了规模控制的方法外,央行有很多可用工具控制货币供应总量,从而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而且“对下半年的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来说,还谈不上中央银行要采取手段控制。”

  苏宁指出,由于下半年投资项目的出台可能会较上半年减少,而一些商业银行的贷款经营策略也是希望在年初的时候尽快把贷款贷出去,所以下半年有可能贷款增长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但苏宁也强调说,这些因素都不会影响到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央行会继续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和支持作用。

  记者也从央行权威人士处了解到,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取向将主要取决于对当前政策效果的评估;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监管层对潜在新问题的预判三个因素。

  目前不存在通胀

  今年上半年以来,货币供应量以及贷款规模的快速增长引发各界对我国通胀的担忧。对此,苏宁明确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CPI指数下降了1.1%,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5.9%,“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苏宁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很多国家都采取了应对措施。但从总体效果比较来看,中国的政策,也包括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是最成功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