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能源局调研鼓励大煤企重组 明晰小煤矿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21:1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8月6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该局将于下周着手“十二五”煤炭规划的前期调研,内容涉及大型煤炭企业资源整合和小煤矿发展定位两大课题。

  “除继续鼓励发展大型煤炭企业外,还将明晰小煤矿发展定位。”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说,此次调研涉及华北、东北等六大区域25个省区的“十二五”煤炭工业发展。

  据介绍,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提出“十二五”煤炭工业发展设想,调研为期20天。“遵照国家能源局的部署,我们正在编制省内的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目前相关材料已齐备。”四川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提高煤炭资源供应的安全度是目前的重点话题,如何设计小煤矿退出机制,成为此次调研的关键课题之一。煤炭工业协会综合部人士强调,编制“十二五”煤炭规划,必须延续“建大关小”的思路。

  鼓励兼并重组

  记者获悉,8月10日至30日,国家将在全国范围对煤炭工业开展调研,将鼓励大煤企整合重组,国家发改委对此还有可能出台更强有力的措施予以支持。

  此前,煤炭工业协会调研组对河南、江苏、安徽、河北四省煤炭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这四个省均是煤炭需求量大的省份,煤炭经济运行呈平稳趋势,但影响未来发展的问题同样不少,如小煤矿多、运输能力有限等等。

  在四川,2008年12月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组建,22家国有企业作价入股,注册资本暂为800亿元人民币。“有18处煤矿探矿权、采矿权评估作价入股‘四川发展’。”

  这迎合了国家政策的需要。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提出,今年要通过规划和政策支持,从体制和机制上提供保障,促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重点建设国家规划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提高大基地煤炭产量比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也表示,走兼并重组之路有利于实现煤炭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也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煤炭市场化改革方向不会改变。“煤炭‘十二五’规划的战略目标,是要满足2010到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所产生的煤炭需求。”能源局相关人士说。

  适时关闭小煤矿

  “小煤炭企业在全国范围显得微不足道,但能够满足偏远山区的用煤需要。”上述四川省发改委人士向记者分析,小地方煤炭需求少,大型煤炭企业根本就照顾不过来,整合小煤矿需要因地制宜。

  从2004年起,山西省发起一场“煤炭产权改革”,最初的动因很简单,是为了遏制频频发生的矿难。这5年的时间,在山西产业整合中,民营资本正逐渐让位于国有大矿。

  据悉,山西煤炭业的整合,目前基本上循着三种模式进行,即“宁武模式”、“河津模式”、“阳泉模式”。按照规定,山西省的矿井生产规模不低于90万吨。“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一些民营煤老板感慨。

  最近,山西省政府提出,到2010年底,全省的矿井数量由原来1500座减少到1000座,单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年,规模原则上不低于300万吨/年。不难预测,将来山西至少有500座矿井将“关停并转”。

  不久前,山西省出台了《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要求关闭小矿。与山西省一样,四川、云南等地的煤炭业也面临一场残酷的洗牌。据悉,四川煤炭储量主要分布在攀枝花、宜宾和泸州、广安、达州偏远山区。“这些地方的经济条件很落后,政府的税收多半依靠煤炭。”川煤集团办公室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收购小煤矿地方政府的压力很大,这样会断绝地方部分财税来源。

  受访专家们普遍认为,全国各地的煤矿整合、兼并重组在“十二五”期间难以完成。未来全国各地小煤矿究竟占多大比例,如何有序退出,不同省区可能都有各自考虑。据统计,目前我国仍有小煤矿两万家,通过关闭、兼并重组,到2011年仍将会有1万家左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