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向市县下放权力 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6:41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海口8月6日电(记者 王运才)海南省探索赋予市县地级市行政管理权的新体制,激发了市县的发展活力,市县经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保持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省经济企稳回升打下了良好基础。

      完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 向市县下放权力197条

      海南省人口少地域小,只有18个市县,其中海口、三亚为地级市,其他均为县或县级市。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是海南的体制特色和优势,经过20年的实际运作证明,这一体制有利于减少行政层级,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有利于统一规划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整合利用重要资源,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海南现行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在实际运行中也显露出不少弊端。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是责权不统一,市县对经济社会发展承担直接的责任,却缺乏应有的权力和活力。

      2007年4月,海南省第五次党代会把完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确定为本届省委任期内必须完成的四大重点改革开放任务之一。2008年7月,海南省委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的意见》,对省和市县两级政府的职责进行了界定,决定向市县下放权力197条。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指出,完善省直管市县体制的核心内容,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简化办事程序,降低行政成本,把市县能办的事权放给市县。

      此次改革,海南省政府及所属部门尽量减少具体事项审批,集中力量履行规划发展、政策指导、统筹协调、执行和执法监督的职责。市县政府的重点职责是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制定的政策法规,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海南对市县最大限度地下放管理权限,将市县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应该行使的行政管理权,还权于市县;将地市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行使的行政管理权,下放给市县;将部分属于省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行使的行政管理权,根据海南现阶段的发展需要,通过行使特别立法授权等法定程序,下放市县政府行使。对于经济管理事项,能放则放;对于社会管理事项,考虑到市县承接的能力不同,下放行政管理事项没有搞一刀切,而对海口和三亚两个地级市则实行了区别对待。

      改革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市县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明显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认为,实际工作中,直接涉及人民群众具体利益的行政行为大多数由市县政府作出,各种社会矛盾和纠纷大多数发生在基层并需要市县政府处理和化解。改革不是权力的简单下放,而是优化权力运行。改革激发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

      海南省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市县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充分发挥各自独特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扩权强县的政策优势,加大投资力度,积极扩大需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努力促进经济加快发展。市县经济在逆境中保持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发展活力增强,运行质量提升,为全省经济企稳回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754.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3%,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在全省18个市县中,有14个市县GDP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且增速均超过或达到10%,增长最快的琼海市达21.1%。

      海南省财政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GDP快速增长的同时,海南大部分市县财政收入也得到快速增长,财政支出结构得到改善。上半年,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2%。在全省18个市县中,有13个市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10个市县增幅超过20%。从财政支出结构看,各级政府在民生、社会养老保险、教育、环境保护、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等方面投入明显加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得到加强。

      海南临高县县委书记陈创福告诉记者,省委向市县下放权力,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地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记者在市县采访时发现,市县区域投资的增长势头十分强劲。据省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5%,在18个市县中,有12个市县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有4个市县增速超过1倍。与此同时,各市县消费品市场保持旺销势头,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六个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在18个市县中,有8个市县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16个市县的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