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核总经理康日新被查 涉嫌核工业项目投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00:5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李 冰

  “我当时给自己有一个要求,我说我是大海里面的小船,随着风去漂,但是我有一个自己的理念,要永远做好自己应该完成的任务,不要考虑别的事情,组织上把你派到这儿了,分担给你责任,你就应该做好。”这是2009年3月4日中核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康日新做客人民网“中国能源会客厅”时谈及从事核电事业30年来以来的感受时,由感而发。

  然而,时隔5个月,据新华网报道称,经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康日新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而据可查资料显示,康日新最近一次在大型公开场合出现是在7月6日的“全球智库峰会”上,并且还作为主持人,与参会的嘉宾相聊甚欢。

  当时,并未出现一点征兆。

  涉嫌核工业投标灰色交易?

  8月5日晚间,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经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问询核实,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康日新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康日新未在本公司担任职务。目前,本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对于此案详情,新华网没有透露更多内容。

  但是据《财经》报道称,康日新案发涉嫌核工业项目招投标问题、以及2008年康日新挪用公款资金委托理财炒股巨亏(以2008财务年度计算)。

  在康日新之前,中国核电系统因招标而落马的高层已不乏先例,其中级别较高者包括中国技术进出口公司原总裁蒋新生、中广核副总经理沈如刚。

  2007年年底,蒋新生被“双规”,就引发了一轮核电系统的震荡。根据中广核内部通报,中广核涉案20余人,其中多人被移交司法程序,十余人离职或被开除党籍、调离相关职位,涉案最深者为中广核原副总经理沈如刚。

  此次康日新落马是否将引起核电系统又一轮震荡,我们拭目以待。

  出事前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动作频繁

  康日新出事前,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运作频频。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来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消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将于7月15日发行2009年度企业债券。发行金额40亿元,期限10年。

  根据中国核工业集团的公告,本期债券所募集的40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福建福清核电一期工程项目、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项目和三门核电工程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7月10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在北京远洋大厦隆重举行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暨福清、方家山核电项目设备运输合同(第一标段)签字仪式。

  7月27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郴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开发核电项目。“当前,核电发展规划由过去的适度发展到现在的积极推进发展,短期内,核电会有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康日新曾表示,“协议签完以后,我们要共同努力,把郴州核电开发项目尽快纳入国家的核电规划里去,尽快启动核电项目,尽快造福郴州人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