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海外扫兴国内逞威 或8亿南下染指福建戴姆勒4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8:24  南方都市报

  收购欧宝扫兴而归,“染指”沃尔沃又因吉利的同台竞技而呈胶着状态。但北汽的购并重组战略至少已有一项接近举办“庆功宴”。本报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北汽收购福汽旗下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一事经各方协商之后,已同意最早于今年9月达成中方股权转让协议,而目前基本已定的方案是,北汽将收购福汽持有的福建戴姆勒50%股权中的40%。

  北汽广汽两强争福汽

  据了解,福建戴姆勒2007年5月成立,项目总投资2.49亿欧元,注册资本1.6亿欧元,2007年8月动工建设。股东为福汽和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而组成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的戴姆勒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各持有该合资项目34%和16%股份。合资项目年产能力4万辆,产品为“奔驰”品牌的N CV 2、N CV 3系列多功能轻型汽车。

  去年以来,由于上南重组的示范效应,加上今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方案中有关重组的政策攻势进一步加强;更重要的是,近年福汽旗下除客车业务表现尚可外,其他业务板块的发展并不被看好,福汽重组逐渐成为国内汽车行业重组的重要议题。由于有共同的合作伙伴戴姆勒,此前北汽曾有意重组整个福汽。但由于广汽成功重组长丰,福汽旗下另一重要合资企业东南汽车的外方同为长丰的战略合作伙伴三菱汽车,广汽也想通过重组东南而最终达成与三菱的合作。北汽重组福汽受广汽阻击,并最终导致后者可能不得不被分拆重组。

  不久前,戴姆勒东北亚有关人士曾向本报记者透露,“北汽收购福建戴姆勒中方股份的谈判已基本完成”。而在一周前于上海举行的奔驰全新E级轿车发布会上,尽管戴姆勒东北亚主席兼C E O华立新(U lrichW alker)仍拒绝对北汽收购福建戴姆勒项目中福汽股份发布评论,但也意味深长地表示“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

  预计9月公布重组方案

  据此前透露出的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方案,一种是全部收购福汽持有的中方股权,而福汽则“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另一种则是收购福汽持有的福建戴姆勒40%中方股权,福汽除了保持福建戴姆勒留在福州闽侯之外,还将持有10%的中方股份。而昨日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据福汽和北汽的最终谈判,综合两地地方政府、两地国资委和发改委等专职部门意见,重组方案已基本确认后一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为获这40%股权,北汽出资额将在7亿至8亿元间。

  据规划,福建戴姆勒首款产品N CV 2将于本月正式投产。目前福建戴姆勒正处在投产前的紧张准备阶段,N C V 2的产品样车已试制了多辆。且7月中旬,戴姆勒集团轻卡/轻客部总裁博纳德(Bernhard)还在华立新陪同下,对福建戴姆勒项目进行了数天考察,并称赞试生产出的N C V 2产品样车质量已经超过戴姆勒西班牙工厂产品。

  但本报记者日前获得的信息是,由于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的发生,N CV 2的正式投产日期已推迟至9月,而届时北汽、福汽和戴姆勒等方面,也可能最终宣布福建戴姆勒的重组方案。

  链接北汽下手福建戴姆勒背景

  上南重组示范效应

  +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方案加强重组政策攻势

  +

  近年福汽旗下除客车外其他板块发展不被看好

  =

  福汽重组逐渐成为重要议题

  本报记者 朱中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