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称新一轮白酒涨价势在必行 调税应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 02:23  京华时报

  本周,国家税务总局瞄准国内白酒企业通过关联交易规避消费税的“潜规则”击出了一记重拳,将对计税价格偏低的白酒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

  此举一出,白酒行业中的“避税”渠道将得到有效的封堵。

  据分析机构预测,多数白酒企业的利润将比原来下降15%以上,对于白酒企业来说,自然不愿意将原本的利润变成税负拱手上交,于是无论是分析机构还是业内专家都一致认为,新的一轮白酒涨价已势在必行。

  目前白酒市场上的波动也在印证着这一预测。

  中秋前后白酒价格将大幅上涨的消息已经在业内传开,而一些高档白酒的价格在悄然间上涨了不少。由于高档白酒具备了凡勃伦商品的一些特性,价格一定程度的上涨不会对销量造成明显影响,因此厂家可以比较轻松地将税负通过价格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税基上调,税务部门征到了原先被规避的税金;价格上涨,酒企保住了从前的利润,于是两全其美皆大欢喜,只有消费者又要为此掏出比以往更多的银子。

  调整白酒消费税的初衷既然是为了防止白酒企业应纳税款的流失,将那些本不该属于酒企的利润部分追回,那由此造成的利润降低,就绝不应当成为酒企提高价格的借口。

  此外,高档白酒的销售,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公款消费,如果调税造成了白酒价格上涨,那税收的增加最终又会被财政支出增长所冲抵,也就失去了增加税收的意义。

  由此可以看出,要达成反避税的目的,在调整白酒消费税的同时,还必须有相应限价措施的配合,否则,只能是为“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一经典理论又做出了一个尴尬的注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