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铂睿对赌小市场大份额 东本锁定195000辆年终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22:0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7月27日上午,东风本田选择了上海环球中心发布其高端运动车——思铂睿,而这距奔驰在环球发布新E级仅过半周时间,或许是时间上的巧合,高端的字眼与中国目前最高的楼宇相映成趣,东本造势冀望树立全新B级车的高端形象来实现自身产品线的跨越,而更为重要的是,在大众、通用的步步紧逼下,本田和它的合作伙伴必须拿出更多的优势产品寻求突围。

  小市场 大份额

   在东本总经理仓石诚司用“小市场大份额”来概括思铂睿未来的销售路线之前,市场对于东本路线一直有个比喻是“少车型 多销量”,显然,对这一说法,东本觉得还是自己的注解更合理,其实,大家说的都是一回事——避开竞争最充分的车型区间,而独辟蹊径选择市场空白点,实现销量和利润最大化。

   仓石诚司当日在接受专访时也进一步表明了这一心态:“我们现在开拓的是新的细分市场,没有选择和其他产品正面交锋,正是看到了运动型轿车市场的空间。”为了佐证自己的观点,他还用一组数据来说明问题:2009年1-6月,传统型轿车市场的增值为负,而运动型轿车市场增长量为36.5%,对于新车的投放时机,东本方面充分相信自己的判断。

   为此,在7月刚刚结束的本田董事会上,东本已经将年终销售目标提升至195000辆,其中15000辆的增量恰恰是为思铂睿量身定做的,也就是说,从9月上旬开始投放市场,短短的一个季度,这款车要达到月销5000辆的水平。而早在5月初,东本就已将全年产能提升到20万辆,并随时可以调整到24万辆。

   无论是仓石诚司,或是东本执行副总刘裕和,都对这一目标持笃定的态度:“只要市场依据目前的态势发展下去,后面留给思铂睿的空间显然很大。”仓石表示,其实,围绕思铂睿的市场预热早在4月的上海车展就已开始,而选择9月投放,恰恰避开了7、8月的传统淡季,9-12月正是一款车全力冲量的良好时机。

   业界人士分析,本田最终决定投放新车型,与其合作方一直强力推进有关,在年初市场行情中,东本思域曾一度在2-3月遭遇了市场下滑,但东本的中方人员坚持1.8L持续投放的初衷,最终等到了思域的市场份额合理回归,而这次对东本而言,依然是场对赌,成王败寇!

   思铂睿需要面对的现实是,虽然它力图表明自己的竞品是BMW3系、奥迪A4L系列,但真正会在市场上正面交锋的却是大量已经上市或将在下半年上市的B级车,天籁公爵、上海通用双君系列、一汽马自达睿翼、斯柯达昊锐,队伍看似并不齐整,实际上每一款车都会对思铂睿形成有力的蚕食。

  思铂睿“不能说的秘密”

   或许,以上这些产品没有一款进入东本的法眼,对思铂睿来说,唯一需要澄清却欲说还休的还是其车型的出身,在产品见面会上,东本方面不愿对这一问题纠缠过多,负责车型开发的总工仅表示这是一款源自于讴歌平台的高端运动车型,而试图淡化其他背景,其他车型上市恨不得把自己的前世今生点透,这次,倒成了思铂睿“不能说的秘密”。

   归根结底,东本这样做还是与其对思铂睿的定位有关。从车展预热到上海见面会,东本都不忘为其披上一件神秘主义的外衣,让人看不明白这究竟是款讴歌,还是一款雅阁?

   其实谁都没有错,在国内市场上,东本既要打造思铂睿高于雅阁的血统,又不希望冲击讴歌的上游产品线,而在国际市场上,思铂睿的前身既以欧版雅阁的面目出现在欧洲,也以讴歌TSX的形象出现在美国,若是正本清源,从新品牌的营销导入来说,显然会误导消费者。

   于是,东本选择了“神秘主义”,这从见面会上思铂睿的形象广告可见一斑——浓郁的夜色中,思铂睿孤独地行驶于夜灯下。它寓意明确地告知消费者,你买的是思铂睿——你购买的是一款与众不同的高端运动轿车,因为它的确比雅阁更有劲,配置比多数B级车都要丰富,当然,前提是它不会选择20万以内的定价。

   对此,业内人士评价,本田和其合作伙伴真正在做的是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而且希望用销量反向带动一个品牌的成长。

   对成本优先的本田而言,不可能像上海通用一样,每年用大笔的广告经费去支撑强大的企业品牌光环和多品牌的迅速成长,而更实际地选择用热销车带动品牌,对本田来说,却未尝不可,东本CR-V、CIVIC,或是广本雅阁、奥德赛,都用明星车很好地诠释了本田的品牌形象。

   接下来是什么?毫无疑问——思铂睿。一方面东本若依靠这款车迅速上量,则是在多功能车、A级车之后又冲开了B级车的门槛;而另一方面,本田借助思铂睿的投放为讴歌打下了铺垫,这款车一旦热销,有助提高市场对讴歌技术的认知,无形中,这也是为讴歌这一本田高端豪华品牌国内认知度不够高打开了通路。

   更重要的是,借助思铂睿的投产,在高端品牌国产化的这一漫长道路上,本田其实已经将丰田和日产甩到了身后,无论是雷克萨斯或是英菲尼迪都在寻求这样的完美落地,本田一举,看似是场冒险,可只要它赌对了,无疑是又开掘了一个新的金矿!这才是本田所说的大份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