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茵菲:“希望作品能进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何叶

  今年4月,在纽约广场饭店(Plaza Hotel)新开没多久的Anna Hu高级珠宝店被美国零售商业协会(A.R.E.)授予全美最佳零售商业设计大奖,品牌拥有者兼珠宝设计师胡茵菲(Anna Hu)竟毫不知情,直到朋友打来祝贺电话才知道。6月,胡茵菲和Vera Wang、Vivienne Tam、Phillip Lam等知名华裔设计师一道,受邀参加华美协进社(China Institute in America)2009庆祝活动,被媒体称为“珠宝设计界的Vera Wang”而见诸报端时,她这才发觉自己已跻身主流时尚界。

  胡茵菲笑称自己有些“木楞”,对于埋头设计之外的交际公关事宜非常“后知后觉”,甚至“心里发怵”,最享受的事情莫过于在博物馆里静静地看和思索。她眉目娟秀,稍作打扮就是一个标准的时尚icon,但却经常架着一副黑框眼镜,为了便于埋首设计还总是在额前秀发上胡乱别一个发夹,嗓子因“过劳”而嘶哑。整体看下来,她的“博物馆学者”气质远大过于珠宝设计师的光鲜风味。可就是这样的对于珠宝设计幕后耕耘的执念,让她的珠宝有了超越庸常、灵动而富有底蕴的生命力。

  在胡茵菲胸前,挂着一根流光溢彩的长项链,坠子乍看是一块镶嵌各种宝石的珠宝,当中一块玻璃,这其实是她自己制作的一枚随身放大镜。“我最希望的,就是让那些怀有某种情意的人,在我这里找到与之有共鸣的珠宝。也希望我的作品有一天可以被留在博物馆里。”胡茵菲说,“人对抗不了时间,但好的珠宝可以。”

  珠宝设计一如音乐旋律

  胡茵菲设计出好的珠宝,似乎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虽然历经曲折。

  她出生于台湾南部,从小移居纽约曼哈顿,跟着身为钻石经销商的父亲进出全世界重要的钻石交易中心。“其他同年龄孩童的玩伴是布偶娃娃,我的玩伴则多了一颗又一颗索价不菲的钻石、玛瑙、琥珀。” 胡茵菲说。

  但是她先扑入了古典音乐世界,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家。在美国东部胡桃山音乐学院(Walnut Hill School)和新英格兰音乐学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of Music)就读,主修大提琴,年少即获得多个奖项。若不是她患上严重的肩部肌腱炎,也许她的音乐家梦想还会继续升腾。

  放下大提琴,胡茵菲决心投入珠宝设计领域。“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必须在学识上做足准备”。按照这个原则,20岁那年,她先取得美国宝石学院GIA的宝石鉴定学位G.G.(Graduate Gemologist),又进入纽约FIT流行设计学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学习设计,之后更辅以帕森设计学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的欧美艺术史硕士和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艺术行政硕士两个学位。

  艺术与设计,本是相通,“艺术的灵性终会化为珠宝设计的呼吸。”胡茵菲说。她觉得放弃大提琴是一个无奈,但并不算牺牲掉什么,多方面的艺术兴趣,反倒给了珠宝设计更广阔的思路。她做出一个弹奏大提琴的空空的手势,说:“音乐的旋律有起伏高低,有转折、和声和节奏;珠宝有材质和形状的搭配,比例的调和,空间的疏密,长短曲线的呼应,设计的流畅,正像一曲旋律。”

  不可复制的宝石与设计

  除了在学校里的系统学习,胡茵菲的“实战经历”也很丰富——她先后在佳士得纽约拍卖行、Van Cleef & Arpels及Harry Winston等珠宝机构工作。

  在佳士得纽约拍卖行,“简直像参观一个流动的稀有珠宝博物馆”,过眼皆是来自各地的稀有珠宝作品,“30克拉钻石的古董、印度王室红宝石,或价值连城的玉器,我可以用放大镜细看到满足为止。”在Van Cleef& Arpels珠宝公司,有很多识别宝石的学习机会,大箱大箱的稀有宝石放在她面前,让她享受到接触大量罕见粉红宝石和蓝宝石的兴奋。“感谢爸爸,这些都是我本来就懂的,关于材质选购上的精髓要义,多了实践的经验。”而在Harry Winston珠宝公司的镶嵌部工作,胡茵菲结识了几位毕生研习珠宝设计的大师,从选材到分配、设计、镶嵌到打磨,一块宝石如何最终成为稀有珠宝的全过程,她都贪婪接收。这期间她受到传奇珠宝设计师Maurice Galli的赏识,将自己的珠宝设计精髓传授给了她。

  那些年的宝贵工作经历,让胡茵菲创立自己的Anna Hu珠宝品牌变得尤其顺理成章,在珠宝设计领域,有老师傅和设计大师的交情,意味着她能有更多途径得到最好的材料、最好的手工——能做“隐秘镶嵌法”的师傅,全世界只有几个人,大家都想办法请他们去做,他们不一定肯,但胡茵菲去请,兴许就可以。

  因而,她的定制珠宝,材料最关键,先得到宝石,再为之做设计,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

  “我不认为珠宝设计只是画画图纸,看看潮流杂志找些灵感就可以做到的,换句话说,那些留着长指甲,一直在外面抛头露面的珠宝设计师总是让我感到费解。”胡茵菲说。她大部分的时间都和自己团队的几位老师傅待在一块,琢磨各种手工技巧,商量把一块宝石的美发挥出来的最佳途径,有时候甚至吵架。“他们会认为我提出的某些想法太难达到,不过他们都是我的好友,爸爸的老友,我撒撒娇,坚持一下,他们就尽力支持,最终作品出来,皆大欢喜。”

  眼前,胡茵菲的定制珠宝大多成套出现,宝石有多少,是什么样的成色,就做出什么样的气势。每一件珠宝,其实都包含了她自己的用心和情趣,并蕴藏着一股东方美学。她对花叶情有独钟,因此一支名为Le Jardin Mystique的手镯,即是以白玉为底,用绿宝石衬出绿叶。另外一件名为“舞鹤”的项链,则以钻石巴洛克红宝石和玉等珠宝完成,述说中国传统文化中仙鹤带着玉箫滴落圣水下凡的故事。

  “仙鹤代表与世无争,圣水为人们除去灾难,带来太平,意境优美深远,这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胡茵菲说。

  CBN:你怎么诠释自己的珠宝设计风格?

  胡茵菲:中国人不可摆脱东方情结,我的珠宝设计即是带有东方元素,但由法国传统珠宝工艺来制作。

  CBN:你希望人们怎么评价你的珠宝?

  胡茵菲:独一无二,带有艺术生命的珠宝,包含赏识它的人的感情,可以传承,或者能有一天被存入博物馆。这是我的理想,我爱博物馆。有时候我想,在博物馆里的人生前似乎都挺惨的,但我不在乎这个。

  CBN:设计之外,经营一个珠宝品牌,最难的地方是什么?

  胡茵菲:怎么样专注于所爱的事业,不分心,我忙于设计,没时间去做公关的事情,所以对我来说,最难的是要为品牌做公关工作,我不善于与人打交道。还有,等待一份好的材料的心情,也很难,可能要等好几年。

  CBN:与买主打交道,应该不是很难的吧?

  胡茵菲:这一部分我开始慢慢享受起来。与买主的交流,是一个私密的、心贴心的过程。定制珠宝前,要了解客人的需要和感情。我的很多顾客都来自皇室,或家世显赫的名流。有一位顾客,她的母亲去世了,留给她一颗5克拉的钻石,她一看到这块钻石就会难过得哭起来。她找到我,给我看她母亲的照片、穿过的衣服,给我讲她母亲的故事,之后我又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闷在房间里不停听音乐,想为她制作一枚“可以让她戴着就感到母亲的爱,她对母亲的思念”的戒指。

  CBN:你通常去哪儿寻找好的珠宝材质?

  胡茵菲:在纽约就可以找到最好的材质,还有巴塞尔。最好的玉在香港或缅甸。寻找宝石是一种缘分,有一次我想找一种蓝宝石,怎么样都找不到合心的,后来和一群犹太人朋友混熟了,其中一位犹太人看不过去,帮我找到了那么一块。在这方面我其实是很幸运的,因为爸爸的影响力,很多存有珍贵宝石的人都是我的长辈,他们有第一代钻石商压箱底的宝贝。

  CBN:你认为接下来什么样风格的珠宝会受欢迎?

  胡茵菲:我只知道钻石是永恒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