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S240入华计划曝光 雷克萨斯推小排量“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6:3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发自北京

   自去年新消费税政策实施以来,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持续几年的高增长突然停止,销量直线下滑。今年3月和4月,雷克萨斯销量同比下滑近30%,一度成为下滑幅度最大的豪华车品牌。业界普遍认为,雷克萨斯产品线完全偏向大排量车是其遭遇销售困境的主要原因。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雷克萨斯内部独家拿到了雷克萨斯2009年产品调整表,表单上显示,今年下半年,雷克萨斯将推出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ES240车型,排量仅为2.4L,该车型将仅在中国市场销售。雷克萨斯推出小排量车型以求“自救”的战略意图已经不言而喻。

  小排量车型即将入华

   据了解,ES240将于8月25日从日本下线,售价39万元起,采用的是与广汽丰田凯美瑞车系相同的2.4L发动机。

   “雷克萨斯将ES240导入中国市场,目的就是为了降低售价,占领市场,挽救雷克萨斯销量不断下滑的颓势。”雷克萨斯内部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去年,我国出台了新消费税政策,大幅上调排量在3.0L以上的乘用车税率,这对于在华销售车型均为3.0L排量以上的雷克萨斯而言,无异于一场 “灾难”:其在华全部车型被迫涨价,市场销量也随之下滑。

   这一市场表现充分暴露了雷克萨斯在产品结构方面的不合理。对此,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也已觉察。他曾多次向媒体公开表示,雷克萨斯之所以遇到销售困难,最大的原因在于产品线完全偏向大排量车,缺少3.0L排量以下的车型。丰田中国正在积极向丰田汽车总部争取雷克萨斯品牌小排量车型的引入计划。

   就记者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曾林堂所谓的小排量车引入计划,指的就是这款ES240。作为雷克萨斯国内第一款排量在3.0L以下的车型,ES240被视作雷克萨斯在中国业务的一个转折点。面对中国市场的变化,宝马、奥迪都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1.8L、2.0L等系列,雷克萨斯也开始意识到,不顾市场需求变化,坚守大排量路线,结果只能是被市场抛弃。

  销售前景不容乐观

   ES系列是雷克萨斯在华的主力车型,其销量占据了雷克萨斯所有车型销量的60%以上。雷克萨斯借助ES240复兴旗下强势产品以重启增长势头的战略意图可见一斑。

   据了解,雷克萨斯ES系列与凯美瑞是同一平台。据雷克萨斯内部人员透露,即将入华的雷克萨斯ES240搭载的2.4L发动机也与广汽丰田凯美瑞车系的汽油2.4L双可变气门DualVVTi发动机一模一样。这让部分专家对这款车型的未来表示担忧。

   一位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主要竞争对手均已推出国产化车型相比,雷克萨斯的性价比并不占优势。虽然品牌不同,但是相同的平台和发动机以及与丰田中高级车价格之间的巨大落差都会对消费者的购买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ES240的市场表现不容乐观,雷克萨斯试图靠ES240重启增长势头的目标任重道远。”

  豪华车市场格局难撼动

   作为雷克萨斯的入门级车型,雷克萨斯ES系列将其竞争对手锁定在了宝马5系、奥迪A6L等高档豪华轿车上。但是,在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急速下滑的同时,奔驰、宝马、奥迪等竞争对手的表现却值得称道。1~5月,奔驰品牌在华销售21700辆,同比增长49%;宝马上半年销量达到35861辆,同比增长25%;奥迪品牌上半年销量为66131辆,同比增长10.4%,市场占有率超过40%。

   有分析认为,目前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领域和10万~18万之间的中级轿车,是当前车市竞争最为激烈的两个领域;而在50万元以上的主流豪华车领域,基本上是奔驰、宝马和奥迪的天下;只有30万~40万元的车型才是车市竞争的突破口。雷克萨斯内部人员介绍,雷克萨斯ES240引进后,就是为了直接切入这一价格区间,以扭转在华销量颓势并借机称霸这一细分市场。

   但仅凭ES240,雷克萨斯想要搅动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恐怕还是有点难。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目前品牌效应仍是豪华车市场销量的最重要决定因素。

   现在摆在雷克萨斯面前的难题是,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奔驰、宝马、奥迪品牌的领先优势从未改变。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陷入泥潭,不仅仅是产品线比较单一这么简单。作为一个进入中国仅有5年的品牌,雷克萨斯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