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其林中国缩编 运行20年北京代表处将裁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6: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同其他产业公司一样,国际轮胎巨头米其林在金融危机冲击下采取多项措施“过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独家了解到,出于战略调整和削减开支的目的,米其林公司将裁撤运行了20年的米其林北京代表处,相关职能部门将于明年5月左右移至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总部,北京代表处的员工将自由选择到上海工作或是领取赔偿金后辞职。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总部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并表示上海和北京两地有关部门调整和人员整合等具体细节还没有最后确定。

  米其林的无奈

  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轮胎巨头,为了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米其林早在1989年就在北京成立了在中国大陆的首个代表处,负责产品推广及筹备分销网络。20年来,北京代表处为米其林打开中国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一朝裁撤,令人唏嘘不已。

  据透露,金融危机导致米其林全球销量和利润下降是该公司中国业务部门整合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公开资料显示,米其林2008年的销量同比下降2.9%,其中第四季度同比下降16%;米其林今年4月29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依然不容乐观,销售额跌至约46.19亿美元,同比下降14.2%。

  北京代表处的撤销仅仅是米其林公司“过冬”策略的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米其林陆续暂停生产或关闭了其位于阿尔及利亚的工厂、位于北美的亚拉巴马州欧佩莱卡工厂以及位于法国北部诺耶勒色林的厂区。

  此外,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曾连续10年不缺席的米其林公司宣布退出,米其林公司合伙人贺立业对媒体表示,2009年米其林的资本支出将大幅削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裁撤北京代表处是米其林的无奈之举,但也不排除该公司通过部门整合加强中国业务的考虑。

  整合影响不大

  6月17日,米其林法国总部宣布从2010年起大幅裁员,总数超过千人,并公布将在未来3年减少2800个工作岗位的消息。尽管米其林裁员风暴暂时未波及中国,但北京代表处并入上海之后,人员方面的整合无疑是首要难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米其林将给北京代表处员工自由选择的权利,既可以选择到上海相应部门工作,也可以选择主动离职,米其林公司将给付一定的补偿。

  据了解,对于已经在北京工作多年并已安家的米其林员工来说,选择到上海工作的确是一项艰难的决定。“我们将于明年5月份左右搬到上海”,米其林公司北京代表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奈地表示,“我现在还没想好是到上海工作还是选择离开。”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总部一位人士介绍说,北京代表处主要是负责市场和销售的部门,上海总部主要负责中国业务发展决策和战略投资,两地机构整合后,将由上海总部统一协调全国的销售和市场。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同样认为,基于上述业务分工,北京代表处和上海总部合并不会对米其林中国业务有太大的影响。在金融危机背景下,通过撤掉代表处的做法来收缩战线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操作得当,人员整合也不会是太大的障碍。

  中国仍是“主战场”

  在全球汽车及相关行业愁云密布的背景下,中国市场却“风景独好”,已成为包括米其林在内的国内外轮胎企业的必争之地。近几年,米其林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都达到了10%~20%,成为米其林亚洲业务增长的原动力。

  业内专家认为,裁撤北京代表处除了削减成本的考虑之外,米其林也有布局整个中国市场的考虑,这样可以让核心部门权力更加集中,各项资源更有利于调配。从这个意义上讲,此举甚至可以看作是米其林加强中国业务的信号。

  一汽富奥汽车零配件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高层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日益壮大给汽车零部件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包括散热器、发动机和轮胎在内的零配件产业都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国内轮胎市场的品牌相对比较分散,米其林等高端轮胎品牌必须在所在细分领域抢占市场份额,因此相关的整合和调整是大势所趋。

  张欣表示,在全球其他市场下滑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对米其林的发展尤为重要,如果放松警惕,韩泰、邓禄普、固特异等其他国际大品牌势必会蚕食米其林的市场份额。对米其林来说,中国仍是其发展的“主战场”之一。

  另据了解,米其林日前结束了和双钱股份长达8年的合作,将“独享”回力品牌的使用权。在中国经济型汽车市场增长迅速的背景下,这也被看作是米其林继续推行多品牌市场战略,发力汽车轮胎大众市场的信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