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酒消费税新规下月施行 中秋前涨价?

  

白酒消费税新规下月施行中秋前涨价?

  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可能提高图据CFP

  风传了几个月的白酒消费税调整方案终于出台。记者24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8月1日起,白酒业消费税征管将执行新政,此举将对部分白酒业上市公司产生较大影响。分析人士认为,中高端白酒涨价已是必然。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下发《关于加强白酒消费税征收管理的通知》,为保全税基,对设立销售公司的白酒生产企业,税务总局制定了《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对计税价格偏低的白酒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

  合法避税渠道被收紧

  长期以来,我国对白酒行业征收的税目主要是消费税,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包括20%的从价税率和1元/公斤的从量税。但由于酒类消费税主要是在生产环节从价征收,大型白酒企业为了避税,都会设立自己的销售公司,一般先将生产出的白酒低价出售给销售公司,然后销售公司加高价出售给经销商。

  对此,《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白酒生产企业销售给销售单位的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低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70%以下的,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由税务机关根据生产规模、白酒品牌、利润水平等情况在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50%至70%范围内自行核定。其中生产规模较大、利润水平较高的企业,税务机关核价幅度原则上应选择在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的60%到70%范围内。

  这意味着,在保持白酒消费税20%从价税不变的前提下,国家将大酒企的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提高到白酒企业出厂价的60%到70%。据业内人士透露,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大型酒企,产品的“公司出厂价”远低于自营“销售公司出厂价”,前者大约只有后者的一半甚至更低。

  中国转让定价网首席税务风险管理专家张学斌博士认为,白酒业消费税征管新政可以有效遏制生产企业利用关联销售公司转移定价的手段避税。

  厂家涨价方案已制定完成

  专家分析,提价是酒企转嫁税负的最好途径。五粮液、贵州茅台等企业均表示,提价是企业商业秘密,目前不方便透露。记者从北京部分超市了解到,目前茅台、五粮液等企业并没有给超市发来涨价的口头或书面通知。但经销商却先一步听到风声。来自经销商的消息显示,各品牌的涨价方案其实都已制定完成,只等《办法》执行后择机推出。“五粮液一瓶可能会涨20元左右。”北京一位高档白酒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从相关渠道接到口头通知,不过没有提到涨价的时间。“最近的一批货还没有涨。”预计涨价传导到零售终端约在9月以后。

  有经销商透露,现在应该是白酒消费的淡季,到中秋节前,礼品市场开始旺销,预计白酒提价可能会在中秋前夕。

  商家库存已经翻倍

  各商家虽然未见涨价通知,但库存却已翻倍。各地经销商也早已开始屯货,甚至出现了供货商捂货不售的现象。“我们进货时确实出现了供货商惜货不出的现象。”家乐福天津地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天津海信广场地下超市负责人介绍,自5月份听说了有关白酒消费税即将上调的传闻以来,公司就相应增加了进货量,目前库存已经增加了一倍。

  上市公司利润或降20%

  新政对部分过去利用转移定价策略获利的上市公司无疑会产生较大影响。目前,A股大型白酒企业有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贵州茅台等。

  六月以来,白酒股反复活跃,老白干酒古井贡酒山西汾酒涨幅过半;贵州茅台、沪州老窖、五粮液也出现30%以上的涨幅。业内人士认为,消费税的调整不会改变白酒行业景气回升态势,但短线当心可能出现“见光死”的走势。

  渤海证券分析师侯鹏认为,消费税调整短期来看将增加全行业税收负担,对相关股票估值带来压力。按照2008年报表估算,白酒消费税新政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15%-20%

  据新华社、《每日新报》《法制晚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