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鲸吞保时捷觊觎全球第一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保时捷公司首席执行官文德林·魏德金作出离职决定之后,大众收购保时捷一事上周四最终被监事会批准,未来几周内,一份双方联合的蓝图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保时捷即将成为大众汽车旗下的第十个品牌, 在这个全球最佳赢利品牌的助力下,大众正在加速接近其“全球老大”的终极目标。

  保时捷将保持独立

  德国当地时间7月23日,在斯图加特举行的特别会议上,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核准与保时捷共同创建一个在大众汽车领导下的汽车集团,双方合并正式启动。

  据来自大众(中国)的消息称,两大公司合并组建新汽车集团的联合概念蓝图将在未来几周内制定,大众汽车集团管理委员会将开始与保时捷新近提名的代表举行会谈,双方合作的原则协议谈判将明确规定进一步的程序和每一个具体交易步骤。

  与此同时,作为这两个公司合并的基本原则,按照新汽车集团的成立方式,首先由大众汽车集团逐步参股保时捷汽车集团,然后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合并。

  据悉,保时捷将继续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存在,总部设在斯图加特。保时捷汽车公司劳资委员会主席乌维·于克确信:“在合并后的汽车集团中,保时捷将保持其独立性。保时捷必须还是保时捷!”

  对此,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丁·文德恩也积极表态,“像今天的奥迪一样,保时捷将在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继续独立发展并保留它的特性。”并表示,计划中的大众汽车集团与保时捷的联合,将使两个本已强大的公司更加强大。

  目前,在大众汽车的持股比例中,由保时捷和皮耶希两大家族控股的保时捷公司持有约51%的股份,第二大股东德国下萨克森州则持有20.1%的股份,其他股份由小股东持有。据外电报道,卡塔尔投资局将收购大众汽车17%的股份,从而成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

  大众汽车与保时捷的全面合并预计将在2011年中期完成,马丁·文德恩将继续领导合并后的新公司。

  窥视全球冠军宝座

  大众合并保时捷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次机遇,双方优势互补且没有文化上的冲突,更重要的是,踌躇满志的大众吞并了具有超强盈利能力的保时捷,对于其称霸全球车坛的目标又迈近了一大步。

  事实上,被大众汽车合并,对于保时捷家族来说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决定。事实上,尽管保时捷的规模仅是大众的五十分之一,但凭借着超强的盈利能力,保时捷家族一度打算吞并大众,不幸的是,在今年1月份保时捷增持大众股份至51%之后,保时捷背上了约100亿欧元的债务,成为反被大众吞并的导火索。

  保时捷的两个股东都是保时捷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的直系子孙,一部分来自他的儿子,另一部分来自他的女儿,分别为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占股38%的皮耶希家族力主保时捷与大众合并,而占股62%的保时捷家族则持反对态度,只是迫于目前的经济形势,最终同意了合并方案。

  事实上,大众和保时捷有着颇为深远的渊源。保时捷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曾是大众的首席设计师,其设计的著名车型“甲壳虫”一直畅销至今。即便在目前,保时捷仍有30%的零部件由大众提供。

  大众汽车已经呈现出不错的走势。据外电24日消息,虽然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下降5%至310万辆,但在全球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销售总量下降18%),大众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由去年的9%提升至12%。

  不过目前丰田还没有公布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排在第二的美国通用上半年的销量下滑了21.8%至350万辆。大众汽车仍排在通用之后。

  中国是大众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与丰田在中国的大幅下滑相比,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及两家合资企业累计销量达到652222辆,同比增长22.7%。按照大众的计划,2018年在中国年销量超过200万辆。

  大众汽车销售和营销总监德特勒夫·维蒂希表示,市场份额上升表明该集团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大众计划在2018年之前超越丰田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厂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