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叫板富士康、比亚迪长城开发拟5000万欧元购芬兰EMS代工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04:02  第一财经日报

  孙燕飚

  中国EMS(增强型短信息服务)电子代工行业可能又将出现一位代工巨头,其收入规模堪比富士康和比亚迪。

  昨日,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021.SZ,下称“长城开发”)公告,公司于7月21日与芬兰上市公司Elcoteq SE(科泰集团)签署协议,同意拟投资5000万欧元,在一定条件下认购其新发行的比例不低于30%的股份,具体发行价格尚待科泰集团债务重组后协商决定。

  “科泰集团是全球第六大EMS代工巨头,如果完成收购,长城开发将成为科泰集团单一大股东。”长城开发董秘葛伟强昨日对CBN记者表示,长城开发在去年底已经确定了2015年进入EMS行业前列的战略目标,如果此次收购成功,将提前完成公司的战略目标。

  亏损的代工巨头

  “长城开发本身也是一家EMS代工企业,收购科泰集团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的EMS产业链更强大。”葛伟强指出,科泰集团所拥有的EMS产业链比长城开发更长,业务形态更好,并在全球市场都有布局。

  而长城开发在2008年年报中也表示,公司正在实施垂直整合,向前拟向模具注塑产业延伸,向后提供物流服务。而此次收购科泰集团,显然符合长城开发的发展规划。

  科泰集团拥有原始设计制造(ODM)能力,为其客户产品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提供包括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新产品导入、产品制造以及售后服务的全球点到点解决方案。其客户产品包括手机及其组件、机顶盒、平板电视电子组件、基站、塔顶放大器和微波系统等。

  而其全球服务网络横跨欧洲、美洲及亚太地区的15个国家,包括分布在俄罗斯、印度、中国、墨西哥及巴西等的制造工厂、产品研发单位及新产品导入中心,现有员工约1.5万人。

  不过,科泰集团的经营从2007年开始走入低谷,2007年亏损1.065亿欧元,2008年亏损6400万欧元,其收入规模也从2007年的40.43亿欧元萎缩到2008年的34.43亿欧元。截至今年3月31日,科泰集团的总资产已从2006年的11.63亿欧元萎缩到7.47亿欧元,总负债6.57亿欧元。

  2008年开始,科泰集团展开重组计划,合并了在欧洲的制造业务。今年6月,爱立信还花费3000万欧元收购了科泰集团在爱沙尼亚的部分制造业务,并有1200名原科泰集团员工转入爱立信。此前,科泰集团也是爱立信的供应商。

  收购风险

  不过,此次收购科泰的行为对长城开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因为,持续的金融风暴也影响了长城开发的海外业务。

  长城开发2008年年报显示,2008年长城开发收入139.47亿元,与2007年同比增长6.52%,实现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下滑55.38%。而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长城开发收入19.74亿元,同比下滑49.89%,实现净利润4034万元,同比下滑42.84%。

  更令人担心的是,长城开发的中国区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仅为10.75%,亚太地区(除中国外)的收入占比为39.61%,而北美洲收入占比48.72%。

  “其实第二季度的收入和利润状况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葛伟强说。

  “收购科泰,将迅速扩大长城开发的营收规模,让其提前进入EMS代工前10名。”国泰君安分析师魏兴耘指出,除了收获市场外,科泰还拥有APC、诺基亚、爱立信和华为等一大批优质客户,“其中的风险应该主要来自于科泰未来的运营波动对财务的影响”。

  目前长城开发的EMS业务主要客户包括爱普生、金士顿、三星、中兴通讯、ResMed等。其中,三星手机去年订单就达到800万台。从6月开始,长城开发每天三星手机出货达到4.3万台,而长城开发为三星准备的产能规模为每月200万台。

  2008年富士康国际(02038.HK)收入93.71亿美元,而比亚迪股份(01211.HK)去年的收入为267.88亿元。按照长城开发和科泰集团去年的收入规模计算,如果长城开发成功收购科泰集团,其营收规模将有可能超过比亚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